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www.fjsen.com 2016-01-19 17:16: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党中央对未来五年我国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您提出应进一步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脱贫攻坚工作之中,重视妇女的参与率和脱贫率,可否为我们作进一步的阐释?

宋秀岩:我认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方面,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我国目前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有7000多万人,其中妇女占45.8%。与男性相比,妇女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一是贫困妇女文化素质低,劳动技能单一,创业就业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增收乏力。二是贫困地区往往生存条件艰苦、公共卫生服务不足,加上劳动负担重,妇女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比较突出。三是农村妇女不仅要下地干活,而且要照顾老人、抚育子女,劳动强度高、精神负担重、生活压力大,导致她们无法集中精力投入到致富发家上来。据2014年全国妇联对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妇女生存状况调查显示,61.9%的贫困妇女是小学以下学历,其中文盲占18.7%;85%的贫困妇女患有不同疾病,青壮年贫困妇女中患妇科疾病的比例占三分之一以上。在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中,必须充分考虑贫困妇女的这些特殊性,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制定更加合理有效的扶贫措施,切实提高妇女扶贫脱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另一方面,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我国农村,妇女劳动力已占农村劳动力的60%以上。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妇女不仅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而且也是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农村文明建设、主导家庭事务、和谐邻里关系的主要力量,在农村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越来越突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农村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这种地位和作用,积极引导贫困妇女坚定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把她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调动起来,把她们的内在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