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人民网专访吴洪芹:两岸家教探讨牵起两岸文化根脉
www.fjsen.com 2015-08-08 10:32:56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

人民网福州8月8日电 第三届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暨亲子互动展示活动将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亮点、特色是什么?新时期妇联组织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新的作为?福建省妇联在推进两岸家庭交流合作方面还有什么计划安排?对此,日前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做了翔实的解答。

主持人:此次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的主题是什么?

吴洪芹:此次“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家教,让人生更精彩——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这是福建省妇联、福州市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团拜会讲话精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深化家庭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交流、展示两岸青年家长在科学教育子女、弘扬优良家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做法,增进两岸家庭对根、祖、脉的认同。

主持人:此次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暨亲子互动展示活动安排了哪些交流活动?

吴洪芹:海峡两岸亲子互动展示活动,主要围绕三个环节进行:一是展示福州名人家教家风家训,二是展示民间工艺与亲子互动,三是展示台湾亲子活动项目。让海峡两岸3-6岁的幼儿家长及其子女通过现场参与体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家庭教育的历史传承。

论坛将邀请来自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和台湾地区专家作主旨演讲。将有来自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福建省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全省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和台湾新北市中小学家长会长协会成员以及在榕台商和台胞家庭成员等约300人参加。届时,还将搭建两岸家庭教育沟通交流平台,邀请台湾地区家庭教育机构现场展示台湾家园共建、亲子活动项目,增进了解,互相借鉴,共同发展。

主持人:此次论坛之前,福建省妇联在推动两岸家庭教育互学互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吴洪芹:家庭工作是妇联工作的重要领域,家庭教育是两岸共同关切的话题。多年来,福建省妇联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突出妇女民间交流特色和开展家庭教育优势,与台湾妇女组织深入交流。特别是近年来,我们致力推动机制创新,实施“巾帼圆梦行动”,精心打造海峡妇女联谊、海峡家庭联谊和海峡儿童联谊三大品牌,致力推动两岸家庭教育互学互鉴,凝聚两岸家庭共识。

一是携手合作,打造两岸家教交流平台。联合台湾妇女团体,根据不同阶段共同关注的家教议题,组织两岸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妇女工作者以论坛、研讨会等方式开展交流。比如,2006年,联合中国家教会在北京举办海峡两岸家庭教育研讨会;2007年、2011年分别在台湾举办以“家庭教育与儿童发展”、“良好教育和谐家庭”等为主题的两岸家庭教育研讨会;2014年在厦门举办了第六届海峡妇女论坛“家庭·家风·家园”研讨会;今年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又邀请著名“知心姐姐”、家教专家卢勤女士作《把孩子培养成财富》的主旨演讲,引起两岸家长和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这一系列交流分享了两岸家教经验,丰富了家教内涵,增进了两岸共识。

二是家庭结对,密切两岸家庭交往。福建省妇联2011年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首次开展了“两岸百对家庭联谊活动”,300多个家庭欢聚一堂,结对联谊。随后,台湾家庭分赴福建各地与结对家庭互动,结下了深厚友谊。2014年海峡妇女论坛期间又有160对两岸家庭结对。今年,海峡妇女论坛期间,南平市妇联等举办的海峡两岸朱子齐家思想与当代家庭建设学术研讨会,再次见证了两岸10对家庭亲情结对。漳州陈海霞一家和台湾嘉义施舜埕一家是两岸家庭交流的一个缩影。这两个家庭自2011年结对以来,互访不断,亲如一家,分享家庭教育和孩子成长经验。苏树林省长还在今年海峡论坛致辞中,深情讲述了这两个结对家庭的动人故事。

三是亲子联谊,增进合作和情感融合。2011年,省妇联组织家庭访问团赴台访问,两岸10个儿童教育机构就家庭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2014年,省妇联再次组织省家庭教育访问团赴台交流,就亲子教育、社区家庭教育进行深入考察,促成省直属机关幼儿园与高雄市明园美语幼稚园、省实验幼儿园与桃园市绿蒂幼稚园签订了《两岸园际交流协议书》。厦门市妇联与金门县妇女会携手打造的“厦金亲子夏令营”迄今已连续举办10届,在融洽两岸家庭和儿童感情,增进两地同根同源的认同感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全省各地通过在闽台两地举办“两地妈妈家教感言”、“悦读·阅读”两岸亲子阅读交流、“我的头脑长翅膀-童言童语”创意绘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家庭亲子联谊活动,不仅融洽了两岸儿童的感情,还在促进闽台儿童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省妇联在推进两岸家庭交流合作方面还有什么计划安排?

吴洪芹:闽台隔海相望,“五缘”相通,在家庭、家风、家园建设上有许多共通之处。今年,省妇联将以家教、家风、家政为主题组织3个访问团赴台湾交流。今后,福建省各级妇联组织要继续发挥在家庭领域的工作优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举办“家和两岸亲”主题活动,做实海峡家庭联谊品牌;通过因地制宜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家庭对接联谊活动,推动闽台家庭结对;通过开展家庭美德论坛、家庭结对联谊、家庭教育研讨等主题活动,凝聚家庭小细胞,传递家风正能量,推进闽台家庭深度融合,共建两岸和谐家园。

主持人:新时期妇联组织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新的作为?

吴洪芹:在社会价值日益多元的新形势下,家庭教育不仅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身心健康,还对培育积极向上的家庭价值取向、传承优良家风和家庭美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到家庭有着重要意义。做好新时期家庭教育工作意义重大。

福建省各级妇联组织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以“家教、让人生更精彩”为主题推动政府和社会更加重视家庭教育工作:

一要以家庭教育促进千家万户传承优良家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文化传统,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传承,其核心涵盖爱国、孝老、慈幼、勤俭、立志、自律、仁爱、进取等丰富内容。这些传统优秀家风家教,需要我们继承弘扬,需要我们融入到家庭教育中,并成为家庭教育工作的重点。我们要引导广大家庭以“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为主题,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教子知识,重视言传身教和家风传承,以自身良好的品德修养、行为习惯影响子女。

二要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做实做好家庭教育工作。首先,要强化对家庭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发挥主导作用,把家庭教育需求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其次,要根据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儿童发展纲要以及家庭教育工作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与教育、民政等部门的合作,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责任,在优势上互补,在资源上共享,在工作上联动,形成共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合力,推动完成家庭教育的目标任务。

三是各级妇联组织要将家庭教育作为“公民道德大讲堂”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要在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常态化开办“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和家庭教育沙龙,为家长提供多元化的服务。要将家庭教育作为“专家快车农村行”的重要内容,更多满足农村家庭的需求,尤其要重点关注特殊儿童群体,针对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儿童的身心特点和需要,提供有针对性地家庭教育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