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主持召开座谈会指出
抢抓历史机遇 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深化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改革
www.fjsen.com 2015-06-16 11:09: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宋利彩 发自北京 6月10日~11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在京分别主持召开部分省、市两级妇联主席座谈会和全国妇联执委、团体会员及有关方面同志座谈会,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化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改革听取意见和建议。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在京领导同志参加座谈会。

“当许多思想在一起碰撞的时候就会产生耀眼的火花。推进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改革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希望大家直言不讳、畅所欲言。”宋秀岩一番真诚的话语鼓舞了与会同志。大家直奔主题,谈想法、摆问题、提建议,宋秀岩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回应,同大家一起深入探讨改革的思路、办法和举措。

许多同志提出,在全面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妇联组织要更好地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职能,必须加强源头参与、推动顶层设计,这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策。但这种参与应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不能因时而变、因人而异。

对此,宋秀岩表示赞同,她说,如何把妇联组织的源头参与上升为制度性安排,充分利用妇联组织参与协商民主的各种途径,反映妇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非常重要。目前,一些省区市通过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践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探索,应该大力推广。

有的同志谈到,妇女工作覆盖面广、交叉性强,很多工作需要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与配合。宋秀岩说,妇联组织要善于用不同的身份开展工作,一方面要善于用群众工作的办法把各层面妇女群众联起来,让妇女群众乐于参与到妇联工作中来,把妇女群众中的正能量最大限度激发出来,另一方面要善于用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妇联的这个平台,去积极反映妇女群众的利益关切,推动解决妇女群众的实际问题。

有的同志认为,妇联组织面临着服务对象无限与服务资源有限之间的矛盾,而且这一矛盾将长期存在。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广大妇女群众从妇联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