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好家风好家训代代相传
——“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获奖作品背后故事系列展播之三
www.fjsen.com 2014-11-13 08:53:17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获最佳作品奖家庭:林锦如家庭

“好家风好家训”格言:《十四必》

“凡语必忠信,凡行必笃敬,饮食必慎节,字画必楷正,容貌必端正,衣冠必肃整,步履必安详,居处必正静,作事必谋始,出言必顾行,常德必固持,然诺必重应,见善如己出,见恶如己病,凡此十四必,我皆来深省,书此当座隅,朝夕视为警。”

“1964年,我到湖北看望爸爸的时候,当时他在我的笔记本上写下了《十四必》、《勉学》等影响了我的一生,这些字迹我保存了半个世纪,也践行了半个世纪。”林锦如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的父亲熊仁波系黄埔军校毕业,后从台湾回湖北定居。父亲对其寄语希望,提出勉学要求,并要求做人做事及言行举止要做到《十四必》。从小受父亲的影响,林锦如养成了乐于助人的好习惯,虽然她已于2001退休了,但她始终以一颗热忱的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忙的人,她还曾获得了“福建好人”的荣誉称号。

“愿儿在这新社会伟大时代用心学习,将来学业完成,好在社会上为人民服务”,林锦如告诉记者,父亲当时写下的这些文字为她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让她从小就学会用感恩的心报效祖国和人民。

林锦如还经常走进社区开讲“道德讲堂”,她结合实际,将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等“四德”融合起来,谈自己的切身感受,传播美德,倡导社区社区群众在家为长辈尽孝心,在单位为同事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理念,引导社区群众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提升道德素养,回报他人和社会,深受社区群众的欢迎。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还可以继续为人民服务。”林锦如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她将继续用感恩的心为社会奉献余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