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好家风好家训代代相传
——“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获奖作品背后故事系列展播之三
www.fjsen.com 2014-11-13 08:53:17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11月12日报道(本网记者 康金山)

有一种精神叫以德服人,有一种感动叫乐于奉献,有一种境界叫上善若水。日前,2014年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暨“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作品评选结果已经揭晓。近日记者又专门采访了三个家庭,他们在2014年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暨“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作品评选中均获得了最佳作品奖,他们的“好家风好家训”格言,虽然文字朴实无华,但却散发着催人向上的力量,蕴含着深刻的哲理,让我们一起了解格言背后鲜为人知的家庭故事吧!

获最佳作品奖家庭:吴世揖家庭

“好家风好家训”格言:

“传家创业勤为本,处世立身德当先”

好家风好家训也能传递正能量,吴家家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不仅在传家创业方面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而且也告诉我们为人处世的方法。“做人要以德为先,做事要勤快,我从来都是这样教育我儿子,包括我的孙子。”吴世揖告诉记者,这个家训是从祖辈传下来的,一进老家的屋子就可以看到“传家创业勤为本,处世立身德当先”这幅显眼的对联挂在客厅。

“德与勤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理念,同时它也是我的座右铭。”吴世揖先生是福建湖美集团的董事长,集团是一家集旅游酒店、房地产、贸易、投资、物业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旗下有13个企业,现在员工三千多人。吴世揖告诉记者,正是凭借着德和勤的精神才使得他们的事业兴旺发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

“我一天要上两个班,白天在房地产上班,晚上在酒店上班。”吴世揖说,创业并非那么简单,不仅要品德好,而且还要有敢于吃苦的精神,他就是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坚持过来的。此外,他还严格要求自己,“烟、酒、茶、赌”一样都不沾,并且还做到了“不贷款,不欠账”的好习惯,富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也为他个人树立起了良好的个人形象和魅力。

“祖训是传家宝,它指导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如何做人和做事。”吴世揖告诉记者,德与勤二字已经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他将把吴家家训继续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