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弘扬家庭美德 树立良好家风
宁德市妇联组织开展家风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
www.fjsen.com 2014-09-24 15:30:5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9月24日讯  为进一步深化家庭道德建设,挖掘并宣传闽东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宁德市妇联以寻找“最美家庭”、评选“闽东好家风好家训”活动为载体,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立足城乡社区、充分发动群众、运用多种形式,展现家庭文化建设成果和蕴藏在广大家庭中的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全市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一是以寻找“最美家庭”为抓手,晒家风亮家训,提升宣传活动效果。结合“最美家庭”评选,大力选树、宣传和展示传承良好家风的典型家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通过在《闽东日报》开设专题专栏等形式,多角度宣传典型家庭,宣传家庭文化建设、好家风好家训的内涵魅力,全方位吸引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形成群众参与、群众欢乐、群众受益的生动局面。同时,与市委文明办、市文联联合下发通知,与主流媒体合作,在当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上开设专题专栏,面向全社会征集“闽东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畅谈体会感悟,分享好家风、传颂好家训。

二是搭建家庭教育平台,传播家风家训,营造良好家庭氛围。以全市家长学校为平台,以“百场家庭教育巡回讲座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为抓手,开展“好家风好教育”系列讲座,组织宁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走进村(社区)、学校,教给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科学方法,树立家风家训意识。把具有悠久传统文化内蕴的“正心、修身、齐家”的家风家训,贯穿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

三是打造家庭示范基地,荟萃家风家训,结出良好家风硕果。不断创新家庭建设工作载体,精心打造各级“家庭示范基地”,依托福鼎市硖门乡柏洋村、蕉城区洋中镇、福安市各打造一个省级,两个市级“家庭美德建设示范基地”,通过“中国梦·家庭梦”主题浮雕、图腾,家训家风格言长廊、家庭美德宣传一条街、廉政文化长廊、孝文化广场等形式宣传新时期家庭美德和传统道德规范,不断提升省、市家庭建设基地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引领广大家庭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促进家庭和睦,提升全市家庭工作水平。

四是以幸福家庭讲座为切入点,忆家训树家风,促进家庭和谐稳定。市妇联把家风教育作为经营幸福家庭的切入点,依托“幸福家庭”公益巡回进县(市、区)、进村镇(街道)百场讲座,进一步深化全市家庭文化建设,促进家庭和谐稳定。目前,“幸福家庭”公益巡回讲座已在9个县(市、区)开讲,参加人员近千人,覆盖了干部职工、企业白领、农村妇女等不同领域的女性,讲座围绕家庭关系中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代际关系、邻里关系,结合城乡文明建设带动家风培育,普及宣传婚姻家庭知识,传授婚姻沟通的艺术及化解婚姻矛盾的技巧,号召越来越多的家庭重拾传统家训,树立美好家风,提升家庭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