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家庭 温暖的港湾 拼搏的涌泉
——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张志幸家庭
www.fjsen.com 2014-04-29 11:39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郊游照片

维和出征送行

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细胞,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相敬如宾,这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基本要素,也是一个社会和谐的基础。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和睦稳定,才有稳定的后方,才能志在四方,而无所顾忌。

一、换位思考,是家庭和睦的前提。我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家庭,我和我的爱人都是公安民警,我们两人的工作都比较忙。工作和家庭总有冲突的时刻,双方都能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处理问题,力所能及地为家庭多做一些事,使家庭和睦温暖。比如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充分发挥女同志比较有耐心的优势,利用业余时间广泛阅读育儿理论,如《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幼儿教育成长手册》等育子书籍,并主动承担起孩子教育和抚养的所有事务,工作之余我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带孩子、陪孩子看书、上课外课等方面,并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处理能力和独处能力。有付出就有收获,我的孩子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非常不错,在幼儿园中班时,就能独自阅读《白雪公主》、《灰姑娘》等幼儿读物,每天她在我们不在时,她都会自己拿起一本书安静地阅读。而我先生在考虑问题、处理问题时,也把我的意见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如2008年,我爱人刚从美国任警务联络官离任回国时,公安部有意调他调到北京工作,当时爱人征求我的意见时,我考虑我们双方的父母年纪都已经比较大了,若爱人去部里工作,家庭需要长期分居,这对子女的教育成长不利和照顾老人也不方便。爱人综合评估了我的意见和家庭实际情况,就选择了留在福建省。2010年,爱人接到省厅政治部关于公安部要求福建建单独组建维和警队的通知,带队人必须具备在副处长以上职务、有国外工作经历等条件,当时全厅排下来符合条件的人员暂时只有他一个人,而且听说2009年公安部也曾下通知考虑由福建单独组队,但由于报名人员条件不符,最后不能组队成功。听到这一消息后,爱人回家与我商量,为了福建省公安厅的荣誉,现实条件是当时符合条件的只有我爱人,他准备主动报名。我听到这一情况后问“需要多长时间?会很危险吗?可以不去吗?”当我明白一切情况后,毅然对爱人说:“我支持你,如果这维和工作非你不可!家里有我在,你放心!”从2010年下半年到2012年底,爱人带队参加维和培训、接受联合国遴选考试,以及赴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我默默地承担起照顾两边家庭的所有责任,当时我的孩子才上幼儿园,三天两头生病,我夜里要照顾孩子,白天要照常上班,但我没有向组织提一个要求,也没向爱人抱怨过一句。

二、尊老爱幼,让家庭有了活力和温暖。 “老吾老,及于人之老;幼吾幼,及于人之幼”尊老爱幼,让我的家庭成了温暖的港湾。我和我爱人都把双方的父母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看待,逢年过节,我们都安排好日程,带去礼品看望双方老人。记得有一次,我爱人去我老家出差,在工作之余,利用午休时间带上礼物去看望我妈。我妈妈看到我爱人专程利用午休时间去看望她,特别高兴,打电话给我,说我爱人如何如何孝敬等等。我也把我的公公婆婆当成的父母,每逢公公婆婆的生日、母亲节、重阳节等重要的节日,我都会给准备礼品,并为他们做一顿丰盛的晚餐以表达对老人的孝敬。我爱人平时工作比忙,且长期在外工作,我便代替爱人负起照顾父母的职责,平常我公婆生病买药、送医院等这些事,我都主动承担。爱是相互的,当我们付出爱时,收获得也是成倍的爱。如,我们给子女爱时,子女体会到了爱和尊重,她会用同样的爱给父母惊喜。我的孩子四岁时,我要给她洗澡,她会礼让说:长者先,幼者后。吃苹果时,把大的、好的让给长辈。母亲节时,她会自己画一张画给妈妈、一张给奶奶、一张给外婆婆,并写上“我爱你”。日常生活中,她也会主动帮忙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拖地板、洗小衣服等。我公婆也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在我女儿上学后,只要我们上班我婆婆不管刮风下雨都会从老家连江赶过来帮忙接送小孩,照看家庭。周末,天气晴朗不用加班的时候,我们全家也会开着车带着全家人到郊外爬山、郊游,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三、邻里互助,共创和谐社会。“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互相帮助,是家庭和睦的延伸。我家和左邻右舍都相处的非常好。当邻居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如住在我家对面是一对退休老夫妇,在我爱人在外工作期间,有时周末婆婆回家了,我单位需要加班又不方便带小孩时,她就会敲开对面阿姨的门,让他们帮忙照看小孩,他们会非常热情周到地帮忙照看小孩,并叫来自己的住在不远的外孙女过来陪我小孩玩。每次碰到我,这对退休老夫妇都会拉下我的手告诉我,“忙不开时,请随时敲我们的门”。当这对老夫妇有事情需要我们帮忙时,我们也是义不容辞地伸出援助之手,把他们的事当成我自己的事处理。这对邻居老夫妻去外地旅游回来,还会特意为我女儿带回一些小零食以表示对孩子的关爱之情。

四、热心公益,将家庭之爱扩大到社会。“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将变成美好的明天。”热心公益,为需要帮助的人及时献上力所能及的帮助,才能国泰民安。我爱人在90年代初当团委书记时,就组织全厅力量向龙岩老区的小孩献爱心,组织捐款助学活动,共捐助250余名失学儿童,其中他自己先后资助了7名。平时,只要有捐款的机会,我们都积极响应。如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在美国使馆工作,在捐完处室所既定的捐款数额后,我们又悄悄到财务那边拿出500美元追捐。当时,我也随任在美国,我亲自制作汶川地震海报,到当地小学进行义捐,许多美国儿童拿出了自己的零花钱为地震受灾人员捐款。2011年,我爱人赴东帝汶任务区维和期间,组织警队积极响应维和警察总部号召,多次为不幸遇难的联合国维和警察、东帝汶国民警察和语言助理捐款。据不完全统计,我爱人所带的警队抵达任务区后,警队共组织社会公益活动10余次,参加各类募捐7次,累计捐款超过1.4美元(折合人民币85000余元),还为残障儿童康复中心捐建两间教室,弘扬了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受到联东团高层领导、东帝汶国民警察和当地百姓的广泛好评。《帝汶邮报》、《帝汶电视》等当地主要媒体滚动报道了中国警队为残障儿童献爱心的新闻。8月2日,新华社记者在《参考消息》以独家专访的方式报道福建警队事迹,并附上警队走访慰问孤儿院的照片。8月3日,东帝汶总统鲁瓦克在走访慰问残障儿童中心时,对中国警察为东帝汶残障儿童的爱心义举表示高度赞赏。8月1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问东帝汶期间,秘书长夫人计划参访残障儿童中心及中国警队捐建的教室工地。我在我单位也积极带领妇女干部积极献爱心活动,如201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我组织单位女民警职工为留守儿童献爱心,共筹集善款1800元用于购买爱心红书袋,送到边远地区的留守儿童。

五、兢兢业业,家庭工作两不误。“工作第一,家庭第二。”这是我和爱人对自己工作要求,只要国家、社会需要,我们绝对不会让家庭拖工作的后腿。记得今年两会安保期间,我爱人连续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半个多月,两会安保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未,我爱人答应女儿周末带她去爬山,结果周末因为临时办公室有事,又必须继续加班。我女儿在家等到中午还不见他爸爸回来,打电话催他,只听到电话那头一直在说:“宝宝,爸爸现在有事,下周再带你去爬山,行吗?”我爱人从2004年至2008年在中国驻美国使馆工作、2010年至2013年着手组建福建警队、参加培训以及带队到东帝汶维和。在工作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美使馆工作期间他曾推动中美执法合作关系深入发展,办理了系列双边协作条约,担任奥运火炬传递的全程护跑手、撰写的多篇调研报告被各级领导批示肯定。在东帝汶维和期间他凭借自己的能力竞聘上了联合国驻东帝汶维和警察幕僚长,是维和警察在任务区能竞聘到的最高职位,成为总部领导班子成员,主管联合国驻东帝汶维和警察的人事、后勤、纪检工作,荣立个人一等功、警队集体二等功、联合国和平勋章、东帝汶总统团结勋章等。回国后,他回到省厅指挥情报中心工作,他以办公室为家,经常吃住在办公室,碰到突发大要案他就在办公室亲自指挥调度,做好各方警力的调度,以最快的速度、最妥当的方式、最专业的处置,把案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做到极致,为社会安定稳定尽心尽力。同时,他与单位的同事一道着手改革信息研判制度,充分利用指挥中心信息资源丰富的特点,高处着手,深入挖掘,分析研判了一篇又一篇的高质量信息,得到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我自己在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自2011年以来为担任出入境管理局技术室副主任,接手电子护照筹备的场地装修、日常出入证件生产管理、员工生产技术培训,并承担出入境管理局妇女小组长等任务。我和单位同事一道努力,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我省电子护照的签发启动工作,及时做好电子护照启动初期各项问题的收集、分析、解决工作,使我省的电子护照签发工作得到平稳进行。同时,我在总结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于2013年着手起草了《厅出入境管理局绩效考评办法》,将我局职工的管理和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并与绩效工资挂钩,并将考评办法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作了充分深入的分析,积极争取厅警保部和厅领导的认可和支持,打破了目前我厅劳务派遣的员工固有大锅钣的管理模式,实行多劳多得,这一制度的实施使制证中心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2013年我局制证中心制作出入境证件150万本,2014年春节过后,我局制证中心单月制证创下了23万本的纪录,是平常工作量的3倍以上,而制证中心员工没有增加一个,每年为省厅节约生产成本达到了100万元以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