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抓住农村土地确权的机遇推动将妇女财产权益落到实处
www.fjsen.com 2014-03-31 15: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7日至28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在山东调研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要求抓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确权的机遇,推动将农村妇女的名字体现在权证上,使农村妇女与土地相关的各项财产权益真正落到实处。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谭琳等随同调研。

3月27日晚上,宋秀岩召集部分省、市、自治区妇联和山东省各地市妇联负责同志,就当前妇女发展和维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座谈。宋秀岩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她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各级妇联组织要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她要求,全国妇联和省级妇联要不断提高源头参与能力,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研究与妇女发展和维权相关的法律政策,从中发现机遇,争取资源。针对各地普遍反映的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宋秀岩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各省区市妇联要抓住机遇,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认真学习和研究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将农村妇女的名字体现在权证上,将她们与土地相关的权益真正落到实处。

3月28日上午,宋秀岩邀请山东省和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如何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中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进行座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建成主持会议。会上,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农业厅、高院、民政厅、法制办等部门和单位汇报了相关情况。宋秀岩指出,山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许多方面探索出了有益经验,例如,专门发文保障各级妇联组织的工作经费、通过立法的形式保障落实妇女在村委会选举中的政治权利等做法,效果很好。她希望,山东省在土地确权登记过程中,能够在权证上以一定形式体现妇女的名字,使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实实在在的确认。她相信,山东省在这项工作中一定能探索出切实维护妇女土地权益的有益经验,在全国发挥应有的示范作用。

随后,宋秀岩一行又赶赴枣庄市进行实地调研。枣庄的滕州市洪绪镇是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的试点,在经营权证书上详细记录了包括妇女在内的家庭承包方共有人信息。宋秀岩非常赞赏这一做法,并嘱咐一定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这项工作。最后,宋秀岩还仔细了解了这里修订“村规民约”和寻找“最美家庭”的情况,并观看了玉楼村村委会宣传栏中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和新推选出的10户“最美家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