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人大“压轴”记者会主题:共话女性发展与权益保护
www.fjsen.com 2014-03-14 08:54  云集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张惠代表:女性参政有优势更有机遇

“作为从政的女性,我们除了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以外,我们还有一个特别的性别责任。”

“从一位高校老师,走上从政岗位,大约19年的时间。这19年里,我感觉对于女性从政,从国家政策层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作为山东省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中国女性的参政优势以及如何把性别意识带入自己的角色。

“女性对做一件事情比较认真,比较执著,在工作当中会下意识地严于律己。做政府工作,我觉得女性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让自己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关怀感。”结合自身从政履历,张惠认为女性从政过程似乎有很多的优势。

张惠说,多年以来,党和国家给了女性很多锻炼的机会,走上从政岗位上的女性很多。她认为这些女性有着很强的悟性,工作中能够很快地感受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弱势在哪里,很快地能够取长补短。再者女性的团结意识特别强。无论是出于哪个班子,无论是做正职还是做副职,女性都能和大家团结好,所以这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根基。

累并快乐着,是张惠从政的感觉。她认为,在社会角色当中,对于女性和男性来讲是公平的,同样作为市长,她相信大家对市长的期望值,并不会因为其是女性而对她的期望值降低。她坦言,女性由于执著,由于追求完美,所以有时候会很累。但是同时得到的社会认可也会越来越多,所以也能从中得到快乐。

推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张惠更多地不是从一个女性的自身出发。她觉得,作为市长,“我有责任带领我的同事们创造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环境,让女性和男性一样,在她们的职业生涯中能够很好地发展自己,让女性发挥她们的优势,为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据了解,张惠所在的威海,从业人员中女性比例已经占到了49%,高出国家3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