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人大“压轴”记者会主题:共话女性发展与权益保护
www.fjsen.com 2014-03-14 08:54  云集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林荫茂代表:性别统计纳入统计法

“性别统计就是通过采集、分析、比较、评价、使用这样一种方法来反映妇女在社会中的作用、地位、发展、权利,为国家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

今年两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大代表林荫茂提出要将性别统计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建议,这成为众多媒体记者关注的新视点。修改统计法,把性别统计纳入统计法的规范当中,对于推进性别平等来说,这个建议有着怎样重要的意义,林荫茂有着自己的社会性别主流意识观念。

“性别统计,我举个简单例子,比如失业率。女性的失业单单一个数字是不能反映问题的,女性的失业数和全体女性人数比也不能反映问题。如果我们把女性的失业率和男性的失业率相比较就能反映问题了。”

据林荫茂调查,国际上的性别统计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北京宣言》就规定了性别统计要成为一个官方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政府以及我们的国家统计局、妇联、妇儿工委都在积极地推进这项工作。比如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也有一个数据的测试组,每年都有一个中国妇女发展的测试报告。在她看来,性别平等统计报告不容忽视。

林荫茂认为,目前《纲要》提出的中国妇女发展的数据测试客观上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指标还不够系统化,指标的设计目标为了评价男女平等还没有结合得更紧。尤其是在意识层面,各级政府还没有形成较强的性别统计意识,包括整个工作机制的建立。

“我们是要依法治国,所以要把性别统计制度化,将其纳入统计法。具体的建议就是各级政府都要负起这个责任,要有协调机制,建立指标体系的规范化。”基于自身一种职业责任和社会性别意识,林荫茂写了这样一份议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