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人大“压轴”记者会主题:共话女性发展与权益保护
www.fjsen.com 2014-03-14 08:54  云集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六位全国人大女代表联袂出席记者会

人大“压轴”记者会主题:女性与权益

题引

中外记者云集,闪光灯不时亮起。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最后一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举行。

六位全国人大女代表在众多媒体的聚焦下,面带微笑,端庄就位。

女性与政治、女性与经济、女性与创业、女性与家风、女性与家庭——面对众多记者关注的女性话题,女代表优雅发声。

李亚兰代表:从法律层面保障妇儿权益

“让犯罪分子除了负刑事责任之外,还要让他们承担一定的经济赔偿,这对打击犯罪应该说是一项有力的措施,也对保护无辜有了经济上的保障。”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在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重视下,在各级妇儿工委和妇联组织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男女平等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性别主流意识正在日益形成。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飞速的发展,依然存在着诸多涉及妇女合法权益保护方面的问题。比如经济利益纷争中,农村女性土地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就是一个社会热点和难题。

怎样维护和保障妇女的权益?黑龙江省龙电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兰认为,事关妇女合法权益保护,我们国家高度关注,法院、妇联等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尝试推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丰富的好的经验和做法,目前正在逐步地完善。据李亚兰了解,从2001年到现在的10多年时间,我们国家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法律、政策。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已经并正在逐步地对妇女权益的保障做积极努力,包括在立法方面、在社会的救助方面、在法律服务方面、在妇女的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我们妇女的权益,包括妇女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正在逐步地提高。

性侵女童案时有发生,女童保护备受各方面关注,全国妇联也在开展相关工作。如何在法律上保护更多的儿童,李亚兰建议修改刑事诉讼法第99条,将侵犯人身权利犯罪增设精神损害赔偿条款。“这一条款的增设就是来源于一些暴力犯罪,就是我们所谈到的侵犯妇女人身权利,包括侵犯儿童人身权利的犯罪。”她认为,现在在法律层面上,对犯罪打击除了承担刑事责任之外,基本上没有精神损害赔偿,可对性侵所造成的被害人,包括给其家庭带来的精神伤害,却是无法估量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