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人大“压轴”记者会主题:共话女性发展与权益保护
www.fjsen.com 2014-03-14 08:54  云集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六位全国人大女代表联袂出席记者会

人大“压轴”记者会主题:女性与权益

题引

中外记者云集,闪光灯不时亮起。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最后一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举行。

六位全国人大女代表在众多媒体的聚焦下,面带微笑,端庄就位。

女性与政治、女性与经济、女性与创业、女性与家风、女性与家庭——面对众多记者关注的女性话题,女代表优雅发声。

李亚兰代表:从法律层面保障妇儿权益

“让犯罪分子除了负刑事责任之外,还要让他们承担一定的经济赔偿,这对打击犯罪应该说是一项有力的措施,也对保护无辜有了经济上的保障。”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在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重视下,在各级妇儿工委和妇联组织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男女平等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性别主流意识正在日益形成。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飞速的发展,依然存在着诸多涉及妇女合法权益保护方面的问题。比如经济利益纷争中,农村女性土地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就是一个社会热点和难题。

怎样维护和保障妇女的权益?黑龙江省龙电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兰认为,事关妇女合法权益保护,我们国家高度关注,法院、妇联等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尝试推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丰富的好的经验和做法,目前正在逐步地完善。据李亚兰了解,从2001年到现在的10多年时间,我们国家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法律、政策。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已经并正在逐步地对妇女权益的保障做积极努力,包括在立法方面、在社会的救助方面、在法律服务方面、在妇女的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我们妇女的权益,包括妇女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正在逐步地提高。

性侵女童案时有发生,女童保护备受各方面关注,全国妇联也在开展相关工作。如何在法律上保护更多的儿童,李亚兰建议修改刑事诉讼法第99条,将侵犯人身权利犯罪增设精神损害赔偿条款。“这一条款的增设就是来源于一些暴力犯罪,就是我们所谈到的侵犯妇女人身权利,包括侵犯儿童人身权利的犯罪。”她认为,现在在法律层面上,对犯罪打击除了承担刑事责任之外,基本上没有精神损害赔偿,可对性侵所造成的被害人,包括给其家庭带来的精神伤害,却是无法估量的。

罗宁代表:留守妇女创业大有作为

“在扶持农村妇女发展创业、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我们倾心帮扶;在贯彻男女平等的过程中,我们在进步,我们还在努力。”

“当前我们国家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确实留下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农村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老人。”对于媒体关注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以及“空心村”问题,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说,妇联组织作为为妇女儿童服务的组织,我们在扶持农村妇女发展创业、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采取了一些措施。首先是要联动一些社会资源,对这些贫困的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支持。从国家层面推出的妇女小额贷款贴息政策,鼓励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在金融上可以给你贷款,政府来贴息。据了解,4年多来,全国各级妇联积极响应,为广大妇女儿童谋好事、干实事,将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深受基层农村妇女群众的欢迎,尤其是国家财政贴息的妇女小额信贷已为300多万人次提供了创业资金。

对于妇联组织如何帮助留守妇女致富增收,罗宁代表欣慰地讲道,“很多农村留守妇女有手艺,会绣花、会织布、会纺车。对此,妇联推动成立了全国的手工编织协会,带动农村女性能够居家灵活就业,以此增收致富。”她说,贵州是少数民族比较多的一个省,苗绣很出名。

“这个包就是我们传统的苗绣,而且远看像皮,实际上是布,是我们黔东南少数民族的一个作品,都是当地妇女绣的,加了工业化的一些工艺,还是一个很时尚的包,是一个能提到人民大会堂来的包。”当场,罗宁弯身拿出一个精美的女包,自豪地站了起来,引起在场记者一片赞叹。

“在男女参政的比例上,我有数据。”罗宁说,十八大女代表、十二届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比例分别提高了2.9和2.07以及0.18个百分点。我来自贵州,我们贵州省去年换届的时候,我们女性人大代表的比例是28.5%,一下子提高了5个百分点,从比例上看,参政议政的女性增加了。我们现在正在基层搞村级换届,从全国获得的数据看,进村委会女性的比例已经达到90%以上。

张惠代表:女性参政有优势更有机遇

“作为从政的女性,我们除了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以外,我们还有一个特别的性别责任。”

“从一位高校老师,走上从政岗位,大约19年的时间。这19年里,我感觉对于女性从政,从国家政策层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作为山东省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中国女性的参政优势以及如何把性别意识带入自己的角色。

“女性对做一件事情比较认真,比较执著,在工作当中会下意识地严于律己。做政府工作,我觉得女性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让自己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关怀感。”结合自身从政履历,张惠认为女性从政过程似乎有很多的优势。

张惠说,多年以来,党和国家给了女性很多锻炼的机会,走上从政岗位上的女性很多。她认为这些女性有着很强的悟性,工作中能够很快地感受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弱势在哪里,很快地能够取长补短。再者女性的团结意识特别强。无论是出于哪个班子,无论是做正职还是做副职,女性都能和大家团结好,所以这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根基。

累并快乐着,是张惠从政的感觉。她认为,在社会角色当中,对于女性和男性来讲是公平的,同样作为市长,她相信大家对市长的期望值,并不会因为其是女性而对她的期望值降低。她坦言,女性由于执著,由于追求完美,所以有时候会很累。但是同时得到的社会认可也会越来越多,所以也能从中得到快乐。

推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张惠更多地不是从一个女性的自身出发。她觉得,作为市长,“我有责任带领我的同事们创造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环境,让女性和男性一样,在她们的职业生涯中能够很好地发展自己,让女性发挥她们的优势,为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据了解,张惠所在的威海,从业人员中女性比例已经占到了49%,高出国家3个百分点。

林荫茂代表:性别统计纳入统计法

“性别统计就是通过采集、分析、比较、评价、使用这样一种方法来反映妇女在社会中的作用、地位、发展、权利,为国家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

今年两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大代表林荫茂提出要将性别统计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建议,这成为众多媒体记者关注的新视点。修改统计法,把性别统计纳入统计法的规范当中,对于推进性别平等来说,这个建议有着怎样重要的意义,林荫茂有着自己的社会性别主流意识观念。

“性别统计,我举个简单例子,比如失业率。女性的失业单单一个数字是不能反映问题的,女性的失业数和全体女性人数比也不能反映问题。如果我们把女性的失业率和男性的失业率相比较就能反映问题了。”

据林荫茂调查,国际上的性别统计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北京宣言》就规定了性别统计要成为一个官方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政府以及我们的国家统计局、妇联、妇儿工委都在积极地推进这项工作。比如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也有一个数据的测试组,每年都有一个中国妇女发展的测试报告。在她看来,性别平等统计报告不容忽视。

林荫茂认为,目前《纲要》提出的中国妇女发展的数据测试客观上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指标还不够系统化,指标的设计目标为了评价男女平等还没有结合得更紧。尤其是在意识层面,各级政府还没有形成较强的性别统计意识,包括整个工作机制的建立。

“我们是要依法治国,所以要把性别统计制度化,将其纳入统计法。具体的建议就是各级政府都要负起这个责任,要有协调机制,建立指标体系的规范化。”基于自身一种职业责任和社会性别意识,林荫茂写了这样一份议案。

徐晓代表:消除女大学生就业歧视

“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关系着妇女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权益,关系着家庭的和谐稳定,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就业难,女大学生就业更难,一些性别歧视现象依然存在,这是一个社会热点和难点。在稀缺的岗位资源面前,我们女大学生就业尤为困难。河南省开封城摞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介绍,自2009年以来,全国妇联、人社部、教育部,包括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先后推动了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行动和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目前全国已经推动了8100多个创业实践基地,建立了由2万多名女企业家成立的就业、创业指导老师,为50多万名女大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作为导师团其中的一员,徐晓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姑娘,成为一名大学生,又成为女性创业就业的典范。她的故事引起媒体的关注,大家想要从她的身上寻找破解女大学生创业就业难的答案。

徐晓认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关系着妇女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权益,关系着家庭的和谐稳定,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徐晓介绍说,自己的公司70%都是女性,就连适合男性做的保安等也被打破,比如其旗下的物业公司就聘用了大量的女保安。“她们的灿烂微笑、她们的贴心服务、她们的飒爽英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徐晓希望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多多地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更加务实的一些具体政策,来确保女大学生就业的平等。

对于女大学生自身,徐晓建议,女大学生要在思想意识上进行一些转变,不要盲目地进行攀比,要对自己有一个理性的梳理。同时,她希望女大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对自己的“硬件”和“软件”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和评价,不要过分看重初次就业,可以先就业再择业,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易凤娇代表: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生活

“农民工要想融入城市,必须不断提升自我素质。”

回想融入城市的生活历练,作为新生代农民工的一员,广东省深圳市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深有感触。

“现在新生代农民工的确与老一代农民工有一些区别,比如说现在我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还有对融入新市民的程度上面的确有一些问题存在。”言及自己如何成为高薪工人,易凤娇认为,农民工对城市的概念很是模糊,城市在接纳农民工的同时,相关单位部门和社团组织一定要提供一些必要的培训,让农民工有一个提高自身技能和素质的机会。同时社会要给农民工一个相对融洽的生活环境。

“妇联组织的关怀和帮助,让我成为一名受益者。”据易凤娇介绍,到目前为止,深圳市妇联已经成立了399所女子素质培训学校,有礼仪培训、技能培训,甚至还有婚恋培训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市妇联已经培训了将近85万人次的女农民工。

由于培训农民工需要场地和经费的支持,两会期间,易凤娇代表农民工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利用目前网络的平台优势,在网上开办一些培训课程,让农民工下班之后回到宿舍就可以通过网络学习,提升他们自己。

城市还是那座城市,只是多了一位热爱城市的新市民。易凤娇相信,诸如此类的关爱帮扶,将使每一名农民工融入这座曾经茫然的城市,少些淡淡的乡愁。她更相信,每个农民工都可以和自己一样,热爱一座城市,成为有尊严的工人。(撰文:本报记者党柏峰 周韵曦 摄影:本报记者 徐建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