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14位全国人大代表吁请制定《儿童福利条例》
www.fjsen.com 2014-03-13 10: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两会上,周洪宇等14位湖北团代表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制定并实施《儿童福利条例》的建议。3月12日下午,本报记者在湖北团驻地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国家对儿童的健康成长负有责任。儿童福利制度就是要确立国家和家庭在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中的基本职责。”周洪宇表示,虽然国家一直将儿童福利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但长期以来,因为理念、制度设计、机构设置和资源投入等方面的原因,我国的儿童福利立法还比较落后,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

周洪宇提到了最近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弃婴安全岛”——石家庄自2011年在全国设置首家“婴儿安全岛”以来,截至今年2月共接收弃婴220多名。春节期间,广州市设立的首个“弃婴安全岛”,15天内接收到79名弃婴。目前已有10个省区市的25个弃婴岛投入使用,还有18个省区市正在积极筹建弃婴岛或弃婴观察救治中心。周洪宇认为,这些尝试和探索是一种“后弥补”举措,体现了政府对被遗弃婴儿权益保护的积极态度,但民政部门设置“婴儿安全岛”是为了给生命以最大尊严,并不是要纵容这种违法行为。如何真正有效地减少弃婴行为,切实保护好儿童应该享有的权益,制定一部儿童福利保障方面的法规就显得刻不容缓。

周洪宇一一列举了当前在儿童福利保障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他说,因为缺乏基础儿童福利制度,在家庭养育儿童遇到困惑或困难时,他们无法得到国家的指导和帮助。在监护人严重违反职责,对儿童的健康成长造成威胁时,国家也没有及时、有效干预。这种制度缺位导致出现了大量儿童保护困境,如操纵儿童乞讨现象屡禁不止,有些孩子被父母长期严重虐待后致残、致死却得不到有效干预,有些孩子虽然名义上有父母却事实上无人抚养等等。同时,在传统意识中,儿童福利仍然被视为家庭私事,缺乏系统的儿童福利政策和儿童福利的现代理念,儿童福利待遇呈现碎片化。此外,儿童福利机制也是重管理,缺服务,很多地方仍然没有儿童福利机构,特教老师和康复医生专业人才也比较稀缺。

“当前的儿童福利工作呈现的是部门分割,政策杂乱的局面。”周洪宇说道。他认为,目前的儿童福利工作主要是通过分散的政策文件予以规范,针对分散的群体出台相应的政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同时,涉及儿童福利的部门由于互不隶属,政出多门,各自为政,遇到棘手的问题好像谁都可以不管,因而无法对困境儿童问题予以根源上的解决。同时,儿童福利工作机构设置上也呈现部门分割局面,看上去很多部门都有职责,实际工作中又很难形成有约束力的配合机制,这种局面人为造成工作条块分割,实践中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决策科学性和资源配置效率,更直接影响到对儿童的保护效果。因此,需要尽快通过立法扭转这种局面,为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提供体系化福利保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