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www.fjsen.com 2014-02-08 10:30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来源:《求是》    我来说两句

宋秀岩: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原标题: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2013年10月31日,在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事关妇女运动和妇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遵循,为我国妇女运动和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是妇联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新思想新要求,引导广大妇女筑牢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我国国情,适应我国妇女事业发展要求,是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正确道路。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辩证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是党领导亿万妇女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奋力开拓出来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妇女运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的科学总结。这条道路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共同要求与实现妇女“三平等”的具体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妇女发展领域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要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准确把握妇女发展的历史方位、妇女肩负的重要使命,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的新思想新要求,动员广大妇女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这是从党和国家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审视妇女运动作出的重大判断,赋予了妇女运动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也赋予了当代妇女和妇联组织无上光荣的历史使命。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也是亿万妇女的梦。这样一个梦想成真的过程,一定是妇女权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的过程,一定是男女两性平等参与、共同受益、携手并进的过程。我们要理解好、把握好、落实好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同促进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统一起来,用中国梦引领妇女运动前进方向,用中国梦激励亿万妇女不懈追求。要在妇女群众中持续深入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中国妇女十一大发出的“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号召,以“巾帼建功行动”为总抓手,引导各行各业妇女把自己的岗位作为追梦、圆梦的发力点,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通过一点一滴的实干,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巾帼贡献。

三、深刻理解和把握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的新思想新要求,始终坚持妇联组织的根本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联组织是因为广大妇女而建立和存在的,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是妇联组织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根本特征。妇联组织要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我们理解,生命线就是保证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要素,妇联组织如果脱离了妇女群众,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使命所系,是妇联组织必须坚守和遵循的工作宗旨。这既有一个涉及如何对待妇女群众的世界观问题,也有一个事关怎样开展妇女工作的方法论问题,还有一个以什么样的状态做好妇女工作的工作作风问题。我们要坚持重心下移,坚持把农村和城市社区作为工作主阵地,坚持把普通妇女群众作为工作主要对象,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有效地建立起与各层面妇女群众的广泛联系,针对不同妇女实际需求提供多样化服务,切实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落实到履行基本职能的全过程,更好地体现“娘家人”的温暖,发挥“娘家人”的作用。

四、深刻理解和把握把妇女工作做实的新思想新要求,扎扎实实为妇女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妇女工作,一定要适应广大妇女的特点和需要,解决妇女的实际问题,把工作做实。这是对妇联组织践行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提出的本质要求。妇女工作关乎妇女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来不得半点花架子。这些年妇联组织推动开展的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状况研究与政策推动、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农村和社区“妇女之家”建设等重点工作,之所以在基层和妇女群众中受到普遍欢迎,就是因为抓住了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促进了妇女发展,在维护妇女权益中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一方面把妇女的真实情况和问题及时反映给党委和政府,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另一方面协调动员社会资源多办好事实事,把党的关怀、妇联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

五、深刻理解和把握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的新思想新要求,创新富有妇联特色的家庭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强调促进男女平等、发挥妇女在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都是对的,要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也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全面认识妇女的地位和作用、更好地把握妇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从根本上保障了妇女的平等地位和权利,改革开放的深入,极大地释放了妇女的创造潜能和活力,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同时,妇女特有的身心特点、生育和哺乳功能,决定了妇女在增进家庭和睦、科学养育后代、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具有天然的、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把引导妇女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精神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结合起来,把发挥妇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半边天作用与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结合起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五好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在家庭中肩负好尊老爱幼、勤俭持家、教育子女的责任,积极倡树良好家风。要大力宣传优秀妇女典型,引导全社会女性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六、深刻理解和把握扩大群众组织覆盖面的广度和深度的新思想新要求,提高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扩大群众组织覆盖面,要讲广度,更要讲深度。我们理解,讲广度,就是要通过立体化、多层面的组织体系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组织覆盖面越广,妇联开展工作的群众基础就越扎实,工作影响力就越大、成效就越显著。讲深度,就是要因地制宜地在妇女群众中开展工作,实现对妇女群众的有效联络、吸引和凝聚,增强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的信任感、依赖感和归属感。建好组织、扩大组织覆盖是基础,做好妇联工作、扩大工作覆盖是目的。在改革开放中一步步走过来的中国妇女,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从未像今天这样多样,发展要求、利益诉求、人生追求从未像今天这样多元,对新知识、新技术、新媒体的依存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与他人、与社会、与世界的交融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入,妇联组织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坚持抓组织覆盖与抓工作覆盖并举并重,不断创新凝聚妇女群众的载体渠道,创新更有效开展妇女工作的方式手段,创新打牢基础活跃基层的举措办法,特别是要打开大门建设妇联组织,把更多妇女骨干吸纳到妇联工作队伍中来,为更广大妇女群众服务,做到妇女群众工作妇女群众做,不断提高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

七、深刻理解和把握妇女工作是门大学问的新思想新要求,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提高做好妇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调妇女工作是一门大学问,尤其需要加强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妇联组织要承担好党赋予的光荣任务,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忠于党的妇女事业、胜任妇女工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妇女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自主意识越来越强,思维越来越活跃,整体素质有了大幅度提升,妇女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作为联系者、服务者,妇联干部自身能力必须跟上。妇女工作之所以是门大学问,“大”说的是妇女群众工作内容丰富、涉猎广泛;“学问”指的是妇女群众工作同样有自身的专业性和技巧性,必须具备相应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我们要有增强本领的紧迫感,多学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多学经济、政治、法律、科技、文化、社会、国际等方面知识,多学同妇女打交道的方式方法,多学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本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精神谋划和推进妇联工作,努力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广大妇女最信赖最热爱的“娘家”。

八、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新思想新要求,为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的富有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新要求。把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重要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创新。这项基本国策实施近20年来,极大地优化了男女两性和谐发展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为妇女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但也要看到,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以及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要使男女两性从法律政策上的平等真正达到现实生活中的平等,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要加大源头参与的力度,加大促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的力度,加大推动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力度,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社会宣传力度,努力推动在立法决策中充分体现性别意识、在改善民生中高度关注妇女需求、在社会管理中积极回应妇女关切,使男女平等真正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会生活各方面。

(作者: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