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www.fjsen.com 2014-02-08 10:30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来源:《求是》    我来说两句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的新思想新要求,动员广大妇女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这是从党和国家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审视妇女运动作出的重大判断,赋予了妇女运动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也赋予了当代妇女和妇联组织无上光荣的历史使命。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也是亿万妇女的梦。这样一个梦想成真的过程,一定是妇女权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的过程,一定是男女两性平等参与、共同受益、携手并进的过程。我们要理解好、把握好、落实好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同促进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统一起来,用中国梦引领妇女运动前进方向,用中国梦激励亿万妇女不懈追求。要在妇女群众中持续深入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中国妇女十一大发出的“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号召,以“巾帼建功行动”为总抓手,引导各行各业妇女把自己的岗位作为追梦、圆梦的发力点,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通过一点一滴的实干,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巾帼贡献。

三、深刻理解和把握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的新思想新要求,始终坚持妇联组织的根本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联组织是因为广大妇女而建立和存在的,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是妇联组织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根本特征。妇联组织要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我们理解,生命线就是保证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要素,妇联组织如果脱离了妇女群众,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使命所系,是妇联组织必须坚守和遵循的工作宗旨。这既有一个涉及如何对待妇女群众的世界观问题,也有一个事关怎样开展妇女工作的方法论问题,还有一个以什么样的状态做好妇女工作的工作作风问题。我们要坚持重心下移,坚持把农村和城市社区作为工作主阵地,坚持把普通妇女群众作为工作主要对象,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有效地建立起与各层面妇女群众的广泛联系,针对不同妇女实际需求提供多样化服务,切实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落实到履行基本职能的全过程,更好地体现“娘家人”的温暖,发挥“娘家人”的作用。

四、深刻理解和把握把妇女工作做实的新思想新要求,扎扎实实为妇女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妇女工作,一定要适应广大妇女的特点和需要,解决妇女的实际问题,把工作做实。这是对妇联组织践行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提出的本质要求。妇女工作关乎妇女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来不得半点花架子。这些年妇联组织推动开展的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状况研究与政策推动、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农村和社区“妇女之家”建设等重点工作,之所以在基层和妇女群众中受到普遍欢迎,就是因为抓住了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促进了妇女发展,在维护妇女权益中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一方面把妇女的真实情况和问题及时反映给党委和政府,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另一方面协调动员社会资源多办好事实事,把党的关怀、妇联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