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
——重温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
www.fjsen.com 2013-12-27 10: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重新学习和领会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妇女解放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宝库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妇女解放思想的集中体现。岁月流转,但毛泽东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系统分析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思想依然彪炳千秋,其中关于妇女问题分析的方法论、妇女解放的主体与道路以及妇女运动的推动战略等思想更是光芒四射,与日月同辉。

妇女问题是个社会问题,须集社会合力去解决,是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的基本出发点。

早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毛泽东就认识到妇女问题是个社会问题。1919年11月14日,湖南长沙赵五贞女士,因抗拒包办婚姻,在成亲的当天用剃刀自杀于花轿内,举国震惊。毛泽东先后在长沙《大公报》《女界钟》上发表了10篇文章,有力抨击了黑暗的封建社会以及封建婚姻制度对妇女的迫害,指出男女不平等的父权文化是导致赵五贞自杀的重要原因。

毛泽东还在科学分析中国社会结构的基础上分析了中国妇女所受阶级压迫和性别压迫的民族特点,认为中国的男子,普遍要受三种有系统的权力的支配,即政权、族权、神权,而至于女子,除受上述三种权力的支配以外,还受男子的支配,即夫权。毛泽东认为,正是这种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状况,决定了妇女天生的具有革命和改变旧制度的诉求,妇女不仅是社会主义革命赖以依靠的力量,而且她们的革命需求还更加迫切,更加坚决。

为了启蒙社会觉醒,毛泽东号召全中国的男女诸君要做自己的主人,反对父母包办婚姻。1931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就签署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婚姻条例,“确定婚姻以自由为原则”。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的《关于我们的婚姻条例》(1941年)进一步规定:“男女在社会上、政治上、经济上、家庭地位,一律平等,实行严格的一夫一妻制,这是边区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一种表现。”这些思想在新中国成立后,集中体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该法规定: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权益。从而“打碎了数千年束缚人类尤其是束缚女子的封建枷锁,建立了适合人性的新规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