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张芸:用作品记录历史传递正能量
www.fjsen.com 2013-12-19 14: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追梦人语

“我会继续把视点放在农村,我要记住农民的情,不忘土地的根,用文字和作品来记录一段历史,传递这个社会的正能量。” ——张芸

作为一名编剧,张芸创造了几个历史第一——2010年创作拍摄江西省第一部现代农村长篇电视剧《古村女人》,该剧在央视及数个卫视黄金时段播出,好评如潮。2012年荣获中国第四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最佳作品奖、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实现江西本土创作拍摄的电视剧“金鹰奖”“金牛奖”两项大奖零的突破。而她本人也获得了中国第四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全国唯一最佳编剧奖,这也是江西籍作家第一次获此殊荣。

张芸是地地道道的江西省安义县人,勤于笔耕的她目前已经创作电视剧本十余部。在张芸的笔下,能看到农村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并从他们的生活中看到整个大时代的变化,留下沉甸甸的家国记忆。而这也正如张芸不久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说“我写不来那些宫廷剧或神话剧等充满荒诞意味的作品。我会继续把视点放在农村,我要记住农民的情,不忘土地的根,用文字和作品来记录一段历史,传递这个社会的正能量”。

从最初开始创作,张芸就把她的视点放在农村。2002年由张芸编剧、高希希执导的《古村故事》,就是第一部反映江西安义古村全貌的电视电影;而连获“金鹰奖”“金牛奖”的长篇电视剧《古村女人》,也是以安义古村为故事发生地,拍摄取景均在本土完成。

“我的成功离不开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江西农村始终是我创作的沃土,是她给予我创造的灵感和源泉。”张芸告诉记者,在她的作品中,很多题材都是发生在她身边的真实生活写照。“如‘换亲’‘知青’‘承包责任田’‘合伙入股办厂’,包括哀怨的唢呐、茂盛的古樟、洗衣的水圳、吱扭作响的独轮车、石板嶙峋的古村道、古久的门棂天井、起伏连绵的红壤丘陵等等,都是江西农村特有的。”

《古村女人》创下好成绩后,张芸坦言,对于今后的创作她已找到了方向,那就是坚持写“古村系列”和“女人系列”。

据张芸透露,除了《古村姐妹》又名《古村女儿》即将开拍外,另一部反映赣商文化的长篇电视剧《古村天井》的剧本也已经创作完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