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妇联系统培训班在杭州开班
www.fjsen.com 2013-12-19 14: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消息 12月18日,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国家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共同举办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妇联系统第二期培训班”在杭州开班。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出席开班仪式,并就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发挥妇联推进实施项目的特殊优势和重要作用发表了讲话。

赵东花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是新医改启动以来又一个针对儿童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最终目的是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提高儿童家长科学育儿水平,从根本上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项目由卫生部门牵头协调,妇联组织积极配合,两个部门密切协作、共同推进。项目第一年度(2012~2013年)在国家连片特殊困难地区10个省区市的100个县进行试点。一年来,各级妇联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社会其他资源,扩大社会宣传、注重业务培训,因地制宜组织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项目第二年度(2013~2014年)扩大到了21个省区市的300个县,为更多的6~24个月婴幼儿提供看得见、摸得着且受益终生的公共卫生服务,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儿童优先”原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有力抓手。

赵东花说,习近平同志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专门就妇联做好家庭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要求妇联做好这项关系家庭和睦,关系社会和谐,关系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工作。中国妇女十一大在今后五年工作部署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并将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作为全国妇联2014年重点推进的工作。项目地区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儿童的桥梁纽带作用,从妇联组织基本职能出发,把项目作为妇联组织协助党和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结合点,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更加有效地服务妇女儿童民生;要把实施项目作为妇联组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实施新一轮儿童发展纲要和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的重要载体,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配备得力骨干,层层推进落实;广泛开展面向家长和看护人的儿童营养和早期发展知识的宣传,加强儿童早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并以此为契机,提高妇联的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妇联儿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据介绍,培训班期间,有关专家将围绕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如何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如何开展传播等专题进行培训,项目实施地区妇联代表做了典型经验介绍。11个新增项目省区市妇联分管主席和儿童工作部负责人、卫生厅妇幼处负责同志以及200个新增项目县妇联主席近220人参加了培训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