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心里满载着妇女儿童
——记福建代表团里两位“与众不同”的妇联主席
www.fjsen.com 2013-10-21 09: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中国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福建代表团里,有两位妇联主席“与众不同”,一位是地市妇联主席中最年轻的代表——1976年出生的福州市妇联主席孙晓岚,一位是地市妇联主席里参加过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两届代表——莆田市妇联主席林惠玉。

孙晓岚:努力让每份“答卷”都令人满意

孙晓岚参加工作十多年来,先后从事党务、组织和妇联工作,在省、市、县多个工作岗位锻炼。值得称道的是,有两次工作职务的变化,都是她通过干部公开选拔考上的。自身的成长经历让她走上领导岗位后,更加重视自身锻炼和修养,努力让每份“答卷”都令人满意。

特别是2012年担任福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以来,她始终坚持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在服务大局中求发展、增活力,在服务妇女中求实效、有作为,在改革发展中求突破、强基础,让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福州市妇女干部的领头雁,孙晓岚始终把让妇女受惠作为妇联组织的中心工作,积极破解妇女创业就业难题。去年以来,市妇联已成功举办两届福州市“三八”女性专场招聘会,受到了女性求职者和很多企业的青睐,帮助近万名女性实现了就业。积极与财政局、人社局、金融部门沟通协商,推出“一站式”服务方式,做好扶持妇女创业小额贴息信贷工作。去年以来,已帮助3764户城乡妇女申请创业贷款20352.5万元。

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孙晓岚充分发挥群团优势,力推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互助制(简称妇女维权“三制”),让妇女群众在参与妇女维权“三制”创建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提升,促进群众做群众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福州市建立了1875个妇女议事机构/组织和1677个妇女互助组,组建了一支由2497名妇干组成的信访代理/协理员队伍。

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孙晓岚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努力组建集妇女学校、妇女就业帮扶站、妇女维权站、妇女心灵驿站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妇女之家”。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类“妇女之家”2822个,实现了村、社区妇女之家全覆盖的目标。

无论是担任县委组织部长,还是在妇联主席的工作岗位上,孙晓岚特别关注女干部的成长成才。她上任伊始,就全力推进村级组织换届中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全市2195个村完成换届选举,其中女性进村委比例100%,较上届提高33.5%。

在这位年轻主席的带领下,福州市妇联增添了活力,收获了荣誉。仅去年以来,市妇联已被授予“福建省第四届海峡巾帼健身大赛优秀组织奖”“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先进集体”,并连续保留“福建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