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用真诚拨动海峡两岸姐妹的心弦
——福州市妇联是海峡两岸妇女民间交流交往的先行者(上)
www.fjsen.com 2013-10-24 10: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从地图上看,福建省省会福州市和台湾的台北市隔海相望。从情感上看,福州和台湾姐妹交流日益频繁,两岸姐妹心与心之间是零距离。

近年来,福州市妇联在拓展两岸妇女民间交流中积极先行先试,以亲情为纽带、以文化搭平台、以歌声唱和谐,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成为两岸交流交往中最特别、最活跃和联系面最广的组织之一,成为促进两岸妇女民间大交流大合作的重要力量。

“青山一脉同云雨,明月两岸共潮升。”福州市妇联主席孙晓岚认为,两岸妇女不仅有同胞爱,更有姐妹情。两岸妇女组织具有贴近家庭的独特优势,拓展两岸民众合作交流的独特渠道,妇女组织在促进海峡两岸民众交流交往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请进来,走出去” 同唱《海峡姐妹亲》

为增进两岸妇女组织的沟通交流,了解台湾妇女工作整体情况,开创良好的两岸妇女合作局面,福州市妇联除了“请进来”,邀请台湾姐妹来福州参加活动以外,也积极“走出去”,先后两次组队奔赴宝岛台湾开展交流考察活动。

第一次福州市妇女工作交流考察团应台湾“现代妇女基金会”的邀请入台,先后访问了台北、高雄、台中等多个县市,拜会了中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吕玉环女士、台湾现代妇女教育基金会、高雄县妇女会、台湾妇女会理事长蔡铃兰女士等。期间与现代妇女基金会座谈交流了两岸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一系列妇女权益保护、妇女参政议政等问题,并与高雄县妇女会举行“8·8”水灾捐赠仪式。

第二次是今年6月,福州市妇联访问团赴台,从北向南相继拜会了现代妇女基金会、台北市妇女新知协会、台湾阳光妇女协会、高雄市妇女会,结新知,叙旧谊,与台湾妇女团体进行了友好热烈的交流,并深入了解台湾妇女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特别是在家庭教育、妇女维权、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歌声成为两岸妇女交流交往的最好“注解”。福州市妇联组建了“海峡姐妹公益合唱团”,由近百名离退休女干部、女企业家、女台胞以及全市各行各业的近百名音乐爱好者组成。在闲暇之余,她们常聚集在一起,重温老歌、学唱新歌,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她们是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两岸母亲的典型代表,她们在“母亲”节颁奖晚会上首次亮相,并为大家演唱了优美的合唱团团歌《海峡姐妹亲》。

夜空下的福州市中心的于山堂宴会厅灯光璀璨。由福州市妇联、高雄县妇女会、新北市青溪新文艺学会联合主办的“和谐海峡,快乐家庭”福州—高雄、新北海峡两岸家庭联谊晚宴在这里隆重举行。22户两岸家庭以及海峡两岸妇女组织的嘉宾欢聚一堂,畅叙两岸亲情。《福州欢迎您》《但愿人长久》、两岸家庭共串“茉莉花”比赛等节目将两岸家庭带入了动感而又温馨的氛围中,两岸家庭手牵手合唱的《我们都是一家人》更是将晚宴推向高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