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巾帼文明岗”
福建晋江妇联不断焕发“巾帼文明岗”生机与活力
www.fjsen.com 2013-10-17 15: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巾帼文明岗”是激励广大妇女争先创优、树立行业文明新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凝聚、团结、教育、带领广大妇女建功立业、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种作用,在基层表现如何?近日,记者专访了晋江市妇联副主席蔡惠琼,听她讲述晋江市“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中呈现出的“设一个岗,带一片人,挂一个牌,树一面旗”的良好局面以及“创品牌、树形象、优服务、增效益、出人才”的多赢目标,

蔡惠琼介绍说,晋江市虽然是一个县级市,但目前共有国家级“巾帼文明岗”6个,省级“巾帼文明岗”30个,泉州市级“巾帼文明岗”18个,晋江市级“巾帼文明岗”43个。去年又有27个岗位积极参加了争创活动,拟于今年11月全面考核验收。

基层妇联如何提升“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让“巾帼文明岗”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蔡惠琼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提高巾帼文明岗的覆盖面。

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规范化。根据形势的发展,通过调研观摩,晋江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重新出台了《晋江市“巾帼文明岗”管理办法》,对创建岗位程序、要求、申报、考核命名、否决因素等均做了明确规定。同时还印发了《晋江市“巾帼文明岗”考核细则》,使创建活动的台账更趋规范。此外,晋江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还要求各级“巾帼文明岗”进行两年一次的自查,并组织检查组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抽查,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丰富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内容。赋予“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以时代内涵,不断创新争创形式和内容,是这项活动频出新意和亮点、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各级巾帼文明岗突出行业特色和妇女需求,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中心,主动融入,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把“巾帼志愿服务”“岗村结对”共建内容纳入创岗考核内容,各级巾帼文明岗因岗制宜地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

扩大巾帼文明岗示范带动影响。近年来,晋江市妇联在抓好争创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示范岗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宣传带动、事迹介绍、评比表彰等形式,推广“巾帼文明岗”的经验做法,扩大社会影响,带动了更多女职工建功成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