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全国人大法工委来闽开展反家暴立法调研
www.fjsen.com 2013-10-14 17:02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8日至10日,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全国人大法工委社会法室副主任陈佳林率领联合调研组,到我省莆田、厦门两市进行反家暴立法调研。

在闽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在莆田、厦门召开反家暴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当地人大、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及社区(村)基层组织对立法的意见和建议,并实地调研了莆田市城厢区法院家事审判法庭实施“人身保护令”、仙游县鲤城街道木兰社区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厦门市湖里区兴华社区“两所一社区”警民联调工作室等工作。

莆田市城厢区高度重视反家庭暴力工作,2012年成立区反家庭暴力工作领导小组,区委综治委下发了《关于构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将反家庭暴力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城厢法院作为全国首批九个《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案件审理指南》试点法院之一,2010年3月成立福建省首个反家庭暴力合议庭,已受理涉家庭暴力案件68件,发出人身保护令39份,并创出“四个全省第一”和 “七个全国第一”,即成立福建省第一个“反家庭暴力合议庭”,作出福建省第一份人身保护令,创建福建省第一家“零家庭暴力社区”,创建福建省第一家“零家庭暴力村”;召开了全国第一场人身保护令复议听证会,作出全国第一份保护男性的人身保护令,作出全国第一驳回施暴者保护令申请的决定书,作出全国第一份保护“留守儿童”的人身保护令,发出全国第一份单独立案的人身保护令,全国第一例与公安机关联动依法对一名违反“人身保护令”的男子予以行政拘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