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民政部研究推广结婚登记颁证制度 现场办仪式
www.fjsen.com 2013-08-13 11:1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填表、盖章、把结婚证书往新人手里一塞,婚姻登记程序在30秒内完成,这样的婚姻登记场景有望发生改变。记者12日获悉,民政部正在研究推广结婚登记颁证制度,鼓励婚姻登记机关在给每对新人颁发结婚证的同时,在颁证大厅举办颁证仪式,让当事人在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目前上海、山东、湖北、北京等地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已开始推行免费结婚登记颁证仪式,颁证员作为证婚人,领读结婚誓词,并请新人跟读,新人也可以邀请父母亲友参加仪式,这种新式的婚姻登记服务受到不少新人的肯定与欢迎。

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免费颁证仪式的引入,将完善婚姻登记流程,丰富婚姻登记工作内涵,提升婚姻当事人的婚姻家庭责任感。民政部将在总结地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和规范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引导公众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