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切实运用“两纲”推动国策的落实
——二论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www.fjsen.com 2013-03-15 11: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即“两纲”,作为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国家专项计划,是改善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的重要保障。要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必须牢牢抓住“两纲”这一抓手。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参照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国妇女儿童发展的实际,国务院发布了第一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年)》。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编制颁布了三轮促进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原则的专项规划。“两纲”以十年为一个时间段,明确这一期间妇女儿童的发展目标,需要完成的任务,以及具体政策措施,成为指导、规范和推动妇女儿童工作的行动纲领。

作为具有法律地位的政府文件,“两纲”确定的指标具有高度的约束性,政府主导则是执行力的重要保证。为确保“两纲”所确定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负有纲要实施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之责的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责,出台推动“两纲”目标任务落实的具体配套政策。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依据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地各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制订实施方案,逐层落实责任主体,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推动新“两纲”目标逐年、逐级、逐层落实,加快男女平等的进程。

所谓纲举目张,每一轮“两纲”都是一个新起点,跨越式地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为满足妇女全面发展的需要,“两纲”的内容不断丰富,覆盖领域不断扩大,措施越来越给力。进入新世纪,国务院颁布《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纲要包括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教育、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法律、妇女与环境六大领域的34项主要目标。而在总结和继承前两轮纲要制定实施的经验基础上,2011年国务院通过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增加了“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提出57项主要目标,突出衡量妇女发展、促进性别平等方面的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问题、新问题和前瞻性问题。

“两纲”的规定既有总目标,也有具体数字要求;既着眼未来,又立足现实需要。从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法律体系和公共政策,到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从为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到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从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城乡妇女,到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80%以上;从促进两性和谐发展,到妇女占从业人员比例保持在40%以上;从保障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到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两纲”的规定方向清晰、标准明确,有可操作的措施手段,也有定期检测评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被具体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雨露一般惠及每一名城乡妇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