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8地女大学生向“只招男生”说“不”
www.fjsen.com 2013-01-28 14: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综合消息 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的女大学生集体举报267家涉嫌在招聘中性别歧视的企业一事,到现在已过一个月,但她们对陆续得到的回复有些失望:除了智联招聘删除了涉嫌性别歧视的招聘信息外,被举报的企业仅有一家被罚。

集中举报活动的发起人、中山大学2012年应届女毕业生郑楚然说,“智联招聘”网站已经把所有限制性别的企业招聘启事删除,但仅有三成的举报信收到了主管部门回复。对这些回复,她们也并不满意。

“从目前收到的回复来看,仅有武汉市一家企业被处以1万元罚款,其他主管部门找来各种借口不予处理,这是行政不作为。”郑楚然说。

女大学生们说,对未回复的部门和回复不满意的部门,她们将考虑采取下一步行动。

长期关注性别歧视领域的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黄溢智律师表示,我国多部法律均明确规定,“各单位在录用职工时,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企业发布‘仅限男性’的招聘信息如违反上述规定,应依法受到相应处罚,相关执法部门应该进行监督检查,对举报行为依法查处,而不该互相推诿、不作为。”黄溢智说。

2012年12月26日,来自广州、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的女大学生,向各地人社局、工商局集中举报267家在“智联招聘”中发布性别歧视招聘信息的企业,并集体向北京市朝阳区人社局重点举报,职业中介机构“智联招聘”长期大量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这些女大学生希望各地人社局能够严格遵守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关于“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的规定,对发布性别歧视招聘信息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