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云南:为贫困母亲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www.fjsen.com 2013-01-14 14: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7月20日,来自云南省16个州市的妇联主席在昆明参加“云南省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研讨会”。云南省妇联主席和红梅在会上承诺,2012年省妇联将“推动解决事关妇女儿童的民生问题,努力办好20件实事”,其中8件实事都直接与母亲的“安居乐业”相关。

这是对云南省妇联过去十年坚持做好“母亲”工作的一脉相承。“母亲在哪,家就在哪,孩子就在哪。母亲不光关系到一个家庭的生存状态,还对下一代的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云南省妇联围绕‘母亲’做文章,对造福母亲、家庭和谐及社会发展发挥着事半功倍的作用。”和红梅说。

有房有水健康安居

“谢谢妇联,这样的房子住着舒服又踏实。”站在四居室的新房前,润也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润也是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姐相乡暖波小组村民。6年前丈夫过世,大儿子在外打工,剩下她和11岁的女儿相依为命。娘俩挤在一间用茅草和竹子搭建的屋子里,白天凑合着有个落脚的地方,晚上却难以入睡。有一个挡风遮雨的家,是润也做梦都念叨的心愿。

2011年7月,一个消息让润也燃起了盖新房的希望——云南省妇联开展“农村贫困单亲母亲安居住房援建项目”,资助贫困母亲建新家。润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填好申请表。一个月后,经乡、村两级公示,润也得到了瑞丽市第一批农村单亲贫困母亲安居住房援建项目资金两万元,后经市妇联争取,市民政、住建又给予她3万元资助。借钱、找施工队、买原料……4个月后,一栋四居室的新房落成。

据介绍,2012年云南省将有80余位母亲与润也一样住进新家。省妇联将在8个州市25个县投资125万元,每户补助建房资金5000元~3万元,既保障她们能建起房,又不会因建房返贫。

有了安居房,饮水做饭和身体健康成了母亲们对日常生活的期许。

自2010年以来,云南遭遇三年连旱,多地旱情严重。师宗县葵山镇黎家坝村的刘赶年一家却靠着自己院里的“母亲水窖”洗衣洗菜做饭。

2001年6月,云南省妇联开始实施“母亲水窖”,截至2011年12月先后实施了十二批,总投资6953.2万元。项目覆盖全省15个州市的91个县,333个村。累计建成水窖19185口,小型集中供水水池93个,解决了4.5万农户、24.5万人、15.8万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给农村贫困山区妇女儿童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健康生活的保障还在不断扩大。2012年8月23日,“全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正式启动,给母亲们带来了更多的健康福音。云南省自2009年~2011年实施全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共有14个县(市、区)的41.8万人免费接受了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其中有1200余名患“两癌”的妇女得到治疗,有378名贫困妇女得到政府给予的专项救治补助,提高了项目县“两癌”早诊早治率和患病妇女的生活质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