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召开全省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专题工作联席会议
www.fjsen.com 2013-01-14 10:07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1月10日,2013年全省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专题工作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2年全省开展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的情况和经验,研究和部署2013年全省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重点。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了会议,省妇联副主席包方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妇联作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在会上作了工作总结汇报。2012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在发挥职能优势,推动合力关爱,强化政府主导,推动源头保障,积极探索建立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管理模式,加大宣传引导,营造关爱氛围等方面,凝心聚力,开拓思路,勇于创新,积极作为,全省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取得新进展。2013年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做好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建立健全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的长效机制,整合资源,逐步推进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等方面下功夫。会上,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委文明办、省卫生厅、省委农办、省民政厅、省总工会等成员单位按照各部门的工作职能,从认真做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教育管理工作,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着力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户籍管理、加大打击拐卖儿童的工作力度与权益保护;积极完善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救助保障机制、逐步推进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医疗保健服务;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做好以社区为依托,面向流动人口家庭的管理和服务网络,初步建立流动儿童动态监测系统;不断加大对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关爱支持力度等工作方面进行了交流。

包方副主席对各单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各成员单位为全省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关爱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她强调,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成员单位发挥各方优势,协调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将关爱工作做的更好。包方副主席对新一年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有关部门要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掌握实情上切入,深入了解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现状,切实掌握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关爱措施,把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落到实处。要按照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的要求和目标,构建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格局,探索新形势下工作方式和方法,努力在四个层面上下工夫:1、制度层面:形成“城乡一体化,”缩小差距,共享一片蓝天;2、社会和家庭层面:建立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有效服务和监护网络;3、法律维权层面:完善法律政策、保障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权益;4、社会关爱层面:扩大宣传倡导,动员社会共同关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