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每一分善款都要用在穷孩子穷妈妈身上”
——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探索善款管理新模式
www.fjsen.com 2013-01-11 15: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在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标识中,包含了以下几个元素:爱心、字母H、M和W。

爱心,体现的是基金会关爱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帮扶救助贫困妇女儿童的宗旨。爱心包围的图形中包含了字母H,寓意湖北,H的“两竖”又分别抽象为妇女和儿童,H的“一横”抽象为妇女的手臂。

爱心包围着湖北,说明湖北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爱心包围着妇女儿童,象征着湖北妇女儿童生活在爱的大家庭之中,妇女的手臂将儿童环抱在怀中,体现了母亲对儿童的关爱。

同时,爱心由字母M和倒过来的W演化而来,也代表着“母亲”“妈妈”和Women(妇女),象征着基金会像母亲一样给贫困妇女儿童带来温暖和安全感。

“我们就是想为穷妈妈,穷孩子做点事。”基金会理事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周坚卫告诉记者。周坚卫曾担任湖北省常务副省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2010年应湖北省妇联的邀请加入基金会。

管好钱,基金管理透明化

2010年,湖北省妇联决定筹备成立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搭建一个合法规范的妇女儿童慈善公益事业平台,为广大妇女儿童尤其是弱势妇女儿童提供直接有效的服务。

这样一个基金会,需要一位德高望重,拥有广泛社会号召力的领头人,当时的省妇联主席梁惠玲找到了时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坚卫。

“能为穷妈妈穷孩子做一点事,我心甘情愿。”此前曾谢绝过多家社会团体邀请的周坚卫欣然答应。他说,自己一贯认为母亲的素质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素质,关爱妇女儿童也就是关爱国家的未来。为此,他十多年来一直坚持资助贫困女生完成学业。

但周坚卫也向湖北省妇联提出了几个条件,一是他不要基金会一分钱报酬;二是基金会账目必须全部公开;三是基金会的日常开支全部由省妇联承担。

2010年,经湖北省民政厅批准,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周坚卫担任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基金会的宗旨为:关爱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帮扶救助困难妇女儿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高妇女儿童素质能力,改善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