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人的现代“七夕”故事:爱情仍在征服距离
www.fjsen.com 2012-08-24 08:56  任沁沁 蔡敏 章利新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也被称为“乞巧节”“女儿节”等,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资料图片(上图):原国营上海工具厂员工丁千瑞(左)与原上海印染工业公司员工冯翠英参加完集体婚礼后,来到西湖欣赏美景(1956年9月摄)。(下图):在郑州市一处温泉度假村,郑州青年刘冰和马晶晶在泳池中举行婚礼(2006年1月26日摄)。新华社发

台湾摄影师王锦河这几天有点忙,工作之余他挤出时间为海峡对岸的女朋友准备着“七夕”的惊喜。他把两人恋爱一年来的合影制作成电子相册,请好了9天的假期,买好了七夕前往福建的小三通船票。“没有特别安排要去哪里玩,只是想好好陪在她身旁”。

8月23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最浪漫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中国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牛郎和织女原本是一对恋人,却被无情地分开,每年“七夕”这一天,成千上万只喜鹊会搭起鹊桥让他们团聚。

历经数千年传承,尽管一定程度上受到2月14日西方情人节的冲击,但“七夕”在近年来愈发浓烈的“回归与传承”氛围中,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演绎浪漫爱情故事的节点。

王锦河和泉州某高校青年女教师小熙认识于一次在大陆举行的两岸文化联谊活动,随后两人开始了跨越海峡的恋爱。他们的日常联络依赖于网络和电话,有时候一天视频六七个小时。

对于这对海峡恋人而言,实实在在的相伴、两人的小日子就是“奢侈的幸福”。“牛郎和织女一年相会一次,我和小熙一年见面的次数也寥寥几天,分离的痛苦体会得特别深。”王锦河说,自己正在努力争取到大陆工作,让相见不再艰难。

王锦河与小熙正在打破亲戚朋友对远距离恋爱的不信任感,他们坚信彼此一定会在一起。

对于“90后”大三学生王云博来说,“见面”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除了晚间休息时间,他和同班的女朋友几乎“粘”在一块儿。“七夕的传说我们不是很了解,但它提醒我们坚守忠贞、纯洁的爱情。”王云博在购物网站上为女朋友挑选了礼物,一本书和一只可爱的小熊挂坠。

“象牙塔的爱情就这么简单。”王云博说,每天都能一起吃饭、上课、自习,彼此已经成为对方生活的一部分,但我们仍需征服未来的不确定性。“一起成长就是大学生爱情保鲜的最好方式,我们在跌宕起伏中分享酸甜苦辣”。

其实,在日益开放的爱恋观念的浸染下,在交通、沟通方式日益便捷的条件下,对恋爱中的现代人而言,每天都是情人节。他们在“微信”上“无缝对接”地聆听着对方心声,在没有界限的网络空间里随时点击彼此情况,在电影院、小饭店、咖啡馆里约会畅聊……

但当“七夕”来临,人们依然愿意追随、渲染、感受节日的美好。不仅因为它浓郁的浪漫气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还因为中国人骨子里对“七夕”传说中含蓄、内敛,“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美好意境的向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