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看似平静波澜在心 新一代中国女乒走向成熟
www.fjsen.com 2012-08-09 15:00  汪大昭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时间8日凌晨,李晓霞/郭跃在女团决赛双打比赛中奋力回球。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摄

人民日报讯 乒乓球女子团体赛的金牌本应是中国代表团最无悬念的收获之一,但自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失去考比伦杯,那一幕成为一片挥之难去的阴影,表明张怡宁退役后中国女队的小将远不成熟。伦敦奥运会前,女乒内部为参赛名额的归属久议不决。所有这些,在8月7日决赛后,都可以解释为从主教练施之皓到上场的李晓霞、丁宁和郭跃喜极而泣的原因。

中国女队一路上无风无浪,虽然对决赛中种种可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并未发生任何让人担心的状况。3∶0击败最后一个对手日本队,再正常不过。面对一个打进决赛已经非常满足的对手,中国队就应该打出这个比分。

半决赛完全成为亚洲球队之间的交手,这与近年来世界大赛的情况无异。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新加坡队被日本队淘汰,中国队在战胜韩国队后,立即对形势作出准确判断。日本队虽然不及新加坡队威胁大,但是,从其能够战胜新加坡队的情况看,至少说明状态正盛。福原爱多年在中国打球,球路为我熟知,且中国队很多人都能打败福原爱,但中国队决不能由此导致整体上的轻敌。尤其是对石川佳纯,必须做好两手准备。

中国女乒的优势其实正是在这些不起眼和不为外人关注的地方,不仅表现为技术实力,也在于面对任何对手时都能保持以强相对的心态。果然,李晓霞战胜福原爱,丁宁战胜石川佳纯,郭跃/李晓霞战胜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直落三盘,无惊无险,中国队蝉联奥运会女团冠军。

波澜在球员和教练的心里。胜利后的施之皓竟坐在教练席上愣神,被队员们过来拍肩才回过味来,想起要围成一圈庆贺。执教一支世界冠军队,有与众不同的感受。在单打决赛中屡屡被裁判干扰的丁宁、自始至终攻无不克的李晓霞、年纪不大的老将郭跃,这些人都是中国女队承前启后的骨干。莫说女队没有领军人物,乒乓球本来就是个人作战的项目,但团队的作用是无形的。

平心而论,现在队中的核心人物在技术和气质上尚未达到王楠、张怡宁的高度。伦敦奥运之旅只是她们成长过程中的一站。

(本报伦敦8月8日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