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20年增近5岁 有望达77岁
www.fjsen.com 2012-08-09 14:59  张雪 章栋成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人民日报海外版讯 “在伦敦奥运会如火如荼进行之时,中国民众也迎来了一个大众体育的重要时刻——8月8日全民健身日。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不再只是一句口号。数据显示,“十一五”末,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3.5岁,比上一个五年增加了一岁。20年间增长近5岁。“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将其列为一个预期性指标,并提出到“十二五”末,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4.5岁。到2020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77岁。

人均预期寿命的增长,印证着社会经济和医疗卫生发展水平的稳步提升。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对延长生命有了更进一步的追求:活得长还要活得更健康。”

人均期望寿命增加

医疗服务水平提高

根据世界银行的官方统计,196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仅为43.46岁。经历半个世纪,到2010年,人均预期寿命已悄然增长至73.5岁。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到2020年,中国人的平均期望寿命有望达到77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人均预期寿命反映的是当前的死亡水平,它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认为,要实现“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一岁”的目标,重点是降低死亡水平。过去,受经济社会条件、卫生医疗水平限制,死亡率难以降低,人均预期寿命增长有限。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也在稳步增长。

自2009年4月以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新医改确立了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奋斗目标,我国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从2008年的87%提高到2011年的95%以上,全民医保框架基本建立,为近13亿居民构建了抵御疾病经济风险的安全屏障。

与此同时,随着医改深入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城乡和区域统筹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长期存在的城乡健康水平差异正在逐步缩小。3年来,中央财政投入470多亿元,用于支持2233个县级医院、6213个乡镇卫生院和2.5万个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农村地区15分钟内可达医疗机构住户比例提高到80.8%,参保农民自付医药费用的比例也因此下降到49.5%。

2009年起,我国实行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各级财政对全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按照人均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北京、内蒙古、上海和陕西甚至将孕产妇补助人均标准提高到600-800元,河北、内蒙古、江西、河南、广西、海南、陕西、宁夏和西藏实现了农村孕产妇在乡镇和县级定点医疗保健机构平产免费分娩。

2009至2011年,中央财政共投入79亿元,补助农村孕产妇2726.6万人,促进了妇女儿童主要健康指标的持续改善和城乡间差距的进一步缩小。孕产妇死亡率城乡之比由2008年的1:1.24缩小为2011年的1:1.05;婴儿死亡率城乡之比由1:2.83下降到1:2.53。与人均预期寿命的持续增长相比,2011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也分别下降到26.1/10万和12.1‰。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