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陈至立在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20 18:25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二是基层妇女群众工作越来越活跃,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各地不断创新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引入社会工作理念,引进项目化管理方式,积极争取资源支撑、智力支持;因地制宜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和谐家庭、平安家庭创建,以及家庭教育,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等各方面工作,并赋予其新的内涵;创造性地开展妇女信访代理、留守妇女互助组、妇女议事制、巾帼志愿者等工作,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焕发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妇女进村“两委”比例大幅度提高,使妇女在村级事务中有更多的知情权、话语权和决策权。

三是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组织形式越来越灵活多样,妇联组织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各级妇联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的新形势,大胆探索组织形态、联系方式和工作手段的创新实践。有的地方积极引入“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基层妇联组织体系网格化。有的地方在市场、商业街区、楼宇等建立区域联合妇委会,在小型企业、流动妇女集聚地设妇女工作站,将妇女工作拓展到了新兴领域。一些地方妇联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积极推进集“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人民调解”为一体的维权服务模式。各地还抓住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契机,按照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服务群众的要求,将“妇女之家”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功能、丰富服务内涵、提高创建水平,使覆盖全国农村和社区的67万余个“妇女之家”成为凝聚广大妇女力量、扩大妇联组织影响力的重要阵地。

四是基层妇女工作越来越实,妇女群众的受益面不断扩大。各地妇联扎实工作,努力将惠及妇女民生,促进妇女发展,推动广大妇女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管理和基层民主实践的各项举措落在实处。已经有600多万妇女通过小额担保贷款实现了创业就业。近1300万农村妇女接受了“两癌”免费检查。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了村“两委”。此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出台的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申报课题年龄延长五年的政策效果显著并产生了溢出效应,很多资助项目和评奖中女性比例都大幅提高。去年启动的“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已先期在西部11省、区、市部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各地在帮助女大学生创业就业、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农村妇女致富、帮助单亲母亲解决困难、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方面做了大量实事,受到广大妇女的欢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