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心系女性”全新推出“吃动两平衡、健康家庭行”宣教项目
www.fjsen.com 2012-04-10 08:51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不少家庭在食物的选择上偏向于高脂肪、高能量、高盐分,而忽略了膳食的均衡,同时由于工作繁忙、生活习惯等因素也往往忽略了正常的体育锻炼,从而导致了“多吃、少动”的不平衡,亚健康状态及一些慢性疾病也随之而来,不断侵袭人们的身体,威胁人们的健康,影响女性及家庭的生活质量,影响着家庭的和谐。

为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的重要精神,引导中国家庭进一步改善营养,倡导健康、时尚的家庭营养生活模式,增强中国家庭平衡膳食、科学防控慢性病的意识和能力,2012年4月5日,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携手北京知蜂堂蜂产品有限公司,在中国妇女活动中心隆重启动心系女性——家庭健康工程之“吃动两平衡、健康家庭行”宣教活动。

来自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全国总工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儿童食品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北京知蜂堂蜂产品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领导,爱心宣传大使巩汉林、金珠夫妇,专家、媒体及女性代表逾百人参与活动。

领导重视 倡导时尚健康新生活

肩负家庭健康责任、呵护女性扬帆起程。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妇女发展部部长,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顾问崔郁宣布活动正式启动。随着幕布的揭开,一架象征着“吃动两平衡”意义的天平展现在大家面前。与会领导把象征“吃”和“动”的模型分别摆放在天平两边,寓意着人们要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就要做到“吃”与“动”的平衡兼顾。心系女性——家庭健康工程之“吃动两平衡、健康家庭行”宣教活动也将通过健康观念及健康知识的普及,以家庭主妇作为引领,倡导时尚健康新生活。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樊爱国在讲话中指出,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的基础,主妇作为家庭健康管理的核心,掌握营养均衡与适度运动的知识与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心系女性”家庭健康工程之“吃动两平衡、健康家庭行”宣教活动的开展,就是要让每个女性都成为健康家庭的“专家”,掌握科学膳食、合理运动的知识,提高健康意识与健康素养,并从教育活动中感受关爱,拥有健康、幸福的高品质生活。

五年规划 近千万女性及家庭受益

据悉,此次宣教活动计划自2012年1月至2016年12月五年间,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重点城市逐年推展,预计900万户家庭直接受益。

其中,2012年为该项目实施的第一年。金珠、巩汉林夫妇成为爱心宣传大使;成立主、协办单位领导,心理、慢性疾病、营养、运动等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及资深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指导小组,负责对宣教活动进行总体指导把关,并编审宣教资料、进行咨询义诊、课堂授课等,为宣教活动的开展提供专业支持、奉献智慧;编印150万册《“吃动两平衡”家庭健康实用指导》手册及配套《健康习惯养成66卡》,着重进行“吃动平衡与健康”、“家庭合理膳食指导”、“家庭健身运动指导”、“家庭趣味健康操”等知识普及,并帮助家庭健康习惯的养成;除此之外,组委会还将组建专家讲师团,计划分赴北京、济南、深圳、长沙、长春、大连、天津、沈阳、杭州、石家庄10个重点活动城市开展100场实践体验大课堂,向家庭主妇面对面讲解“吃动两平衡”的家庭健康理念;同时开展“吃动两平衡、健康家庭行”家庭健康观念大调查,并举办“六六行动”,在每个活动城市召集66名志愿者,学习《健康习惯养成66卡》的家庭健康知识,负责在66天时间里,每名志愿者分别向66个家庭派发《健康习惯养成66卡》,以点带面进行项目理念传递。通过以上五大举措,结合媒体传播优势,预计直接受益家庭逾100万户。

奉献爱心 “知蜂堂”健康家庭行

“吃动两平衡、健康家庭行”宣教活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北京知蜂堂蜂产品有限公司率先加入到关注家庭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列中来,支持“吃动两平衡、健康家庭行”宣教活动的全国推展,传递知蜂堂一直追求的健康新生活理念。

在与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签署了五年教育规划后,北京知蜂堂蜂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育强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国内第一个将蜂胶推荐给糖尿病人的企业,知蜂堂致力于向糖尿病人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对于“吃动两平衡”的健康理念有极大的共识,深知养成好的饮食、运动习惯对于防控糖尿病、高血脂等生活方式疾病的重要性。在未来几年,知蜂堂蜂产品有限公司将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吃动两平衡、健康家庭行”项目的开展,帮助广大家庭逐步养成“营养和运动良好结合”的健康生活习惯,也呼吁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关注家庭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列中来,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界支持 助力教育项目蓬勃开展

除了领导、专家、媒体、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外,明星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著名表演艺术家巩汉林、金珠夫妇出任此项教育活动“爱心宣传大使”,在活动中向全社会发出健康倡议:倡议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家庭健康,重视“吃动平衡”,认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久坐少动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对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危害;倡议营养、运动领域的专家们行动起来,积极支持“吃动平衡”健康理念和知识的普及,为广大家庭提供权威、针对、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倡议新闻媒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吃动平衡”的健康新观念,倡导家庭健康新生活,营造“重视家庭健康、构建健康和谐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所有的家庭主妇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合理膳食,带领家人适度运动,保持健康体魄,主动防控慢性疾病的侵扰,做健康的中国家庭!

此外,与会领导还分别向10个活动城市的志愿者代表颁发了倡议证书,希望志愿者们领会“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理念,把科学营养、合理运动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主妇和家庭,享有科学、营养、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创建和谐健康的家庭。

寓教于乐 传递营养运动知识

互动知识问答环节,6道关于“营养”和“运动”方面的知识问题以点带面、深入浅出,让家庭主妇们从中受益匪浅。

为了让“吃动平衡”的营养运动知识更为深入人心,组委会还专门安排了《妇女运动与健康》大课堂。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老师,现场向大家传授了关于妇女运动与健康的保健知识,大家齐做健身操与经络操,让大家通过身体的舒展,达到强身健体、祛病养颜的功效。在寓教于乐的轻松互动氛围中,心系女性——家庭健康工程之“吃动两平衡、健康家庭行”宣教活动启动仪式落下帷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