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女制作新闻”:促进农村妇女的媒介接触
www.fjsen.com 2012-04-06 08: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妇女制作新闻”活动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农村妇女使用媒介和获取信息”,试图强调和促进知识交换,强调通过政策和规划为农村地区妇女接触媒体获取资讯提供便利。一个弱势群体找不到发声渠道的社会,没有足够的信息知晓权、媒介接近权和表达权的社会,既谈不上社会和谐,也谈不上文化大繁荣。

在信息传播和使用的过程中,妇女被大众传媒“象征性歼灭”现象依然存在。2011年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球新闻业管理层中,男性占据了四分之三的高级管理职位。教科文组织“全球媒介监测”项目2010年的数据显示,主流媒体中妇女出现的比例仅为24%。妇女即便被媒体表现,也与妇女在现实生活中的状态有着巨大偏差。媒体中“贤妻良母”和被观看、被物化的女性形象并存,歧视女性的话语比比皆是,不仅是对现实生活中性别不平等的反映,也强化着性别不平等。

在我国,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现象较为严重,强化了现实中的性别不平等。市场机制下,以广告收入为生存基础的媒介嫌贫爱富,将获取信息付出的代价较低的城市人群作为服务对象。2009年,全国共出版报纸1937种,县级报纸占比重为0.8%,占报纸总印数的0.2%和总印张数的0.1%。目前,我国开办对农村节目的电视台只占总数的1%,且节目播出时长、分布时段,都和都市节目难以相比。近几年,中央政府加大对农村的整体性投入,如广播电视朝“户户通”发展,农家书屋数目增多,政府出资送报下乡等,在媒介接触方面给农村妇女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却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妇女处于“信息”劣势的状态,因为针对农村妇女的媒介内容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丰富,她们的媒介资源依然有限。

因此,如何促进农村妇女对媒介的接触和信息的使用,保障她们的信息知晓权、媒介接近权和表达权,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具体说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媒介资源的投入,缩小城乡的“信息鸿沟”,从而提高农村妇女对媒介的使用便利性。对公共媒介资源的投入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投入,更应该体现在对针对农村和农村妇女的媒介机构和栏目的扶持上。“户户通”的实现能使农村地区的人群收看、收听到更多的节目,但是,如果广播电视中并没有为农村妇女提供她们急需的信息和媒介服务,即便是她们接触了媒介,也不一定是有效的接触。

其次,传媒业要加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性别意识。目前,我国农村妇女是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农村妇女的生存状态如何,关系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前景。媒体要及时、客观地反映农村妇女的生存现状与需求,构建多元化的农村妇女形象,推动和谐的性别关系。

最后,需要提高农村妇女对媒介接触的积极性和主动使用能力。农村妇女的教育水平相对较低,而且在劳动分工中,她们不仅同男性一样参加农业生产劳动,还承担了大量的家务劳动。受自身水平和时间所限,农村妇女媒介接触的时间相对较少,表达意见的自我意识不高,不能很好地利用媒介资源来谋求自身利益和社会认同。

大众传媒是文化传播的重要工具,促进农村妇女对媒介的接触和信息的使用,必将极大促进文化大繁荣。(陈志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