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广州惊现6岁幼儿患帕金森病 发病呈低龄化倾向
帕金森 幼儿
www.fjsen.com 2012-04-05 13:20  毕嘉琪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广州惊现6岁幼儿患帕金森病

针对发病低龄化趋势,专家强调有症状的应及早对症下药

我国100名65岁以上长者中,有7.5名患有帕金森病;在广州中山一院就诊的帕金森病患者中更出现了6岁幼儿……较高的发病率以及低龄化趋势,让帕金森病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

“4·11世界帕金森病日”将至,今年的主题为“乐观向上,科学治疗,战胜帕金森”,围绕这13个字,广州中山一院的3位专家就发病现状、治疗误区以及如何预防等方面接受了媒体采访。

现状

50—59岁患者就诊率最高

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巴金森氏症或柏金逊症。“动作缓慢,身体僵硬,走路异常,手脚震颤”是该病的四大主要表现。中山一院康复科副教授陈曦介绍,不少患者往往要用连续数个小碎步才能转身;而因口、舌、腭及咽部肌肉的运动障碍,一些病人不能自然咽下唾液,导致大量流涎。另外,帕金森病的症状可以表现为言语减少、语音低沉头前倾、躯干略屈等。

从发病率来看,帕金森病的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而全国60岁以上的发病率在1%左右,我国著名文学家巴金、世界拳王阿里等也是该病病患。然而,从近年来发病及就诊的患者年龄来看,正呈现低龄化倾向。

以中山一院为例,以往发病就诊人群以70岁以上老者居多,但近3年帕金森病门诊首诊患者就诊年龄分布统计显示,在50—59岁发病比例连续3年居于首位,2010年该年龄段所占比例更达到34.8%。而小于40岁的发病比例则从2009年的4.2%增长到2011年的9.8%。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