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台湾女诗人建议关注新生代 谈及文化传承每每流泪
www.fjsen.com 2012-03-25 18:57  王宝德 李晓霞 来源:中新社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秦皇岛3月25日电 (王宝德 李晓霞)“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需要两岸诗人共同努力传承。”在河北秦皇岛出席“新世纪两岸诗歌高端论坛”的台湾著名女诗人颜艾琳2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60后”台南诗人颜艾琳说,此次诗歌交流大会,让两岸20多位诗人相聚在一起。虽然只有短短三天,却能够让两岸同胞共叙亲情,增进情感。对于此次活动,她非常重视,特意从台湾带了20几本当地诗人的著作,赠与大陆诗人共同交流。

颜艾琳说,自1991年第一次开始大陆之旅,她的脚步从未停歇。二十几年来,她将台湾的诗人介绍到大陆,又为大陆的朋友提供各种途径了解台湾。每到一个城市,颜艾琳就会走不停、拍不停、写不停。“我要把亲眼看见的东西带回台湾,让台湾的民众真实了解祖国,了解大陆人们的生活状态。”

颜艾琳提出,尽管两岸的政策有所放松,但是相互间的阅读还是太少太少了。大陆对台湾诗人的认知,大多还是停留在余光中、郑愁予等老一辈诗人。“现在台湾新生代的力量很厉害的,可是大陆几乎都不知道。”

谈及后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颜艾琳不禁热泪盈眶。“不管是在台湾接待大陆朋友,还是我在大陆与朋友们交流,提到苏东坡、杜甫,提到文化古迹保护,大家不用言语就能达到的共识,让我每每禁不住流泪。中国传统文化保护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颜艾琳说,有很多大陆的朋友认为繁体字是交流的一种障碍,但她认为恰恰相反。“汉字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怎样演变都有它的社会需要性。大家围坐在一起,就同一个字的繁体和简体进行探讨的过程,不是相当有趣吗?”

颜艾琳最后表示:“台湾老一辈诗人们有些走不动了,新生代还在成长阶段。作为台湾诗歌的中生代,我将担起两岸文化交流的重任,继续前行。”(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