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农妇坚持在自家院里升国旗15年 被誉国旗奶奶
www.fjsen.com 2011-12-19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早晨升国旗。

 

和邻居唱红歌。

 

一些用旧的国旗。

村里的“国旗奶奶”

12月6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家住吉林省农安县张家屯的赵桂兰就早早起了床,和老伴祁洪喜开始准备一天中最重要的事儿——升国旗。

7点,赵大娘双手托着国旗走出房门,老伴紧随其后。老两口迈着方步走到旗杆下,仔细地把国旗系好,一边唱国歌,一边升国旗。从第一次在自家院里升国旗到现在,赵桂兰已经坚持了15年。她说,国旗一年至少要换两次。她拿出一个盒子,11面国旗叠放得整整齐齐,“这些是保存得比较好的,留下来给子孙做个纪念。”

赵桂兰刚结婚时,既要种地,又要拉扯孩子供养老人,日子过得很紧巴。改革开放后,两口子开始种菜,“春天一茬土豆,土豆卖完再种一茬大萝卜,赶马车就上长春卖。”从刚开始赶着马车卖菜,到推自行车、开三轮车,最近几年,老两口又买了一辆面包车。日子越过越红火,赵桂兰坐不住了,“我得找个方式感谢党,感谢国家!”

思来想去,她觉得在家里升国旗最能表达自己的感激。1996年国庆节,她升起了亲手做的第一面国旗。刚开始,村邻都觉得很奇怪,“现在大伙儿觉得,有这么一面国旗挺亲的。”老人说,每到国庆节,乡亲们都挤进她家院子,一起跟着升国旗唱国歌,“十几年了,前后村的孩子周末都过来。”

白天升旗,傍晚再降旗,老两口风雨无阻,一天不落。对老人家来说,这件事无比重要。(白桄金凯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