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村花”28年伴“夕阳” 共为128位老人尽孝送终
www.fjsen.com 2011-12-12 08:09   来源:大江网    我来说两句

20岁“村花”放弃工作28年服侍200余位孤老(图) 

28年来,江萍连(左)练就许多绝活。图为江萍连给老人理发。

从20岁花季开始,芦溪县宣风镇茶垣村江萍连在当地敬老院工作了28个春秋,她无悔伴“夕阳”,先后服侍过200多位孤老,为其中的128位尽孝送终。近日,在宣风镇敬老院,记者见到了江萍连。

A “村花”28年伴“夕阳”

1978年毕业于宣风职高医学班的江萍连,回茶垣村当了一名赤脚医生,她不仅长相出众,而且心地善良,是乡亲们眼里的“村花”。28年前的1983年,刚满20岁、正是花季年华的江萍连放弃村卫生所的工作,毅然决定在镇政府刚刚开办的敬老院从事医务和会计工作,开始与那些孤寡老人们朝夕相处。

江萍连说,入院不久,当她面对几十位或缺手少脚、或耳聋眼瞎、或蓬头垢面、或痴呆傻笑、或鼻涕长流的老人时,她有时欲哭无泪,然而,当她真实地触摸到那些风烛残年的颤巍巍的病体,感受到那一道道孤独无助渴望关爱的目光时,敏感细腻的心平生第一次深深地震撼了。

宣风镇敬老院一名干部说,28年中,江萍连有好几次都有机会离开敬老院,调到县福利厂或转为镇政府机关干部等,到有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更高待遇的单位工作,但江萍连选择了坚持在镇敬老院,为她的“父母”们尽孝。

B 她常常主动承担护理工作

采访时,几位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女儿”的工作细节。江萍连来到敬老院之初,主要是担任会计和医务工作,但当看到护理人手不够时,江萍连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外,又主动承担起护理工作。

张金华老人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入院时正值大热天,披头散发,衣服裤子又旧又脏,而且里外三层包得严严实实,整个房间都散发出浓烈刺鼻的臭味,以致人人都不愿意接近她。爱干净、爱漂亮的江萍连见状,打来热水替她洗头洗澡,把她的衣被、蚊帐、毛毯逐一洗净,还连续一个多月亲手给她喂药打针。经过细心的治疗与护理,张金华老人不但可以生活自理了,而且性格日益开朗,常常主动帮院里打扫卫生,择菜洗菜,完全变了一个人。

1989年4月,89岁的王其福老人病倒在床,大便失禁又拉稀,江萍连每次都忍着恶臭,端来热水帮她脱掉裤子,弄干净床上的粪便,再把换下的脏衣物拿去清洗、消毒、晾晒。老人临终前拉着江萍连的手,动情地说:“我活到八九十岁,第一次碰到你这么好的人。”

1998年正月初二,孤老胡锡香在一次外出走亲戚时不慎跌倒中风,除了两只手,整个躯干都僵硬了。江萍连不顾脏乱,悉心照料。老人不想吃饭时就熬稀饭、煮面条,衣裤一有脓血就立刻换洗,大便秘结时就用镊子或戴手套小心抠出,7个多月里没间断,直到老人去世。

2005年,82岁的老人易世仁大小便失禁,连专职护理员都厌而远之,已任支书的江萍连又主动承担老人的护理,除了每天为她打针换药,还不厌其烦地换洗衣裤一年多。

28年来,凡是常人不屑的喂茶喂饭、洗脸洗脚、接屎接尿,对于江萍连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老人们健康时她热情相待,生病时精心医护。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有的老人瘫痪好几年,即使是自己的亲生子女都难以长久侍候,她却日复一日地坚持下来。

C 先后为128位老人尽孝送终

江萍连的丈夫周发萍25年前放弃城里工作,全力支持妻子。在入院后的前10年,江萍连基本上都吃住在敬老院,很少回家孝敬自家老人。

江萍连一家五口,丈夫身体状况不好,患有肝病,公公婆婆长期卧病在床,儿子从断奶的第一天开始就很少带在身边。2001年3月,丈夫在送货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致残。本应在家照顾丈夫的江萍连强忍着悲痛,仅在丈夫身边照顾了3天,含着热泪委托姐姐细心护理后,又全身心地投入到院务当中。

2002年隆冬时节的一天,由于劳累过度,江萍连在回家的路上只觉双腿发软,眼前昏黑,轰然倒地,几乎声断气绝,在家人的极力抢救后,她才慢慢地睁开了灰暗的双眼。次日,丈夫执意拉她去做体检,江萍连断然拒绝,抱着病体继续敬老院的工作。

为了院部老人的幸福,江萍连亏欠家人和委屈自己实在太多。如今,家里虽然不是很富裕却充满着温馨,她对公婆孝敬,买了一点好吃的总是先拿给老人吃,一有时间就回家关心老人的生活和身体,对丈夫也是不离不弃。

据了解,2000年,江萍连被任命为中共宣风镇敬老院支部书记。担任支部书记后,江萍连仍一直兼任医生和出纳。老人们生病时买药、打针、消毒等环节依然由她负责。有时太忙没能照料周全,性情偏激的老人往往无理责怪,对此,她总是面带笑容、耐心解释。

“妹几(萍乡方言,意指女儿)回来了!”在当地敬老院,记者听到老人亲切地这样称呼江萍连。据该院有关人员透露,江萍连从敬老院开办到现在,已经先后为128位老人送终尽孝。在她的照料下老人们走完了人生的最后历程。还有9对老人结为夫妻,欢度幸福晚年。

由于工作出色,江萍连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以及省、市、县的数十次命名与表彰,并连续多次当选市、县、镇人大代表和党代表及市政协委员,她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江南都市报 文/图 记者陈建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