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衡铁警方打掉一拐卖智障妇女团伙 解救2名被拐妇女
www.fjsen.com 2011-10-08 09:38   来源:潇湘晨报    我来说两句

深夜的列车上,一对“夫妻”引起了乘警的注意:男子年过40岁,见到民警神情紧张;女子年轻,无正常的语言能力。男子自称“夫妻”,却连妻子的名字也说不出,后来承认,女子是他“花了3000元买来的”。

顺着这条线索,衡阳铁路警方顺藤摸瓜,于昨日捣毁了这个跨省拐卖智障妇女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解救被拐妇女2名。

本报记者龚柏威 通讯员胡宇辉 文枫 衡阳报道

列车上的“陌生夫妻”

8月21日23时,衡阳开往上海南的K760次列车上,大部分乘客已经睡了。跟车民警黄峰开始巡视车厢,查看身份证件,到5号车厢时,黄峰发现一名刚刚还睡意正浓的中年男子,突然神色慌张,竭力用身体遮挡一名靠窗坐着的年轻女子。

黄峰觉得有点奇怪,便进行简单询问。该男子称两人为夫妻,欲回江西老家。但在询问过程中,他发现这对夫妻没有眼神交流,如同陌生人,“他说不上妻子的名字。”黄峰说,当被问及妻子名字时,男子犹豫许久,才说妻子叫“小白”。感觉情况异常,黄峰将两人带至餐车进行调查。

原来,该男子姓邱,江西人,据他交代,“妻子”是在衡阳市花17000元,从一名叫“小文”的男子手中购买的,准备带回江西介绍给别人。

一个拐卖妇女的线索露出冰山一角,衡阳铁路公安处立即开展专案侦查。

审查牵出拐卖妇女团伙

经查,邱某,男,44岁,江西省金溪县人。据其供述,今年3月份,他认识了到江西省金溪县拐卖妇女的文某(男,35岁,衡南县人)。邱想找个老婆,让文帮他留意。

8月中旬,文某打电话给邱某,让其来衡阳看人。8月19日,邱某到达衡阳后以17000元买走“小白”(化名,因其属智障人士,详细身份信息有待进一步调查)。

根据邱的供述,侦查员在衡阳市将文某及其女友杨某(女,28岁,邵阳市人)抓获。经审讯,文某说,今年3月份,他送人到江西金溪县进行交易,期间认识了邱某,邱某因前两次找的妻子都离家出走,便萌生了找一个“傻”点的女子做老婆的想法,委托其帮忙物色。今年7月份,文某通过中间人纪某(男,68岁,东安县人)找来两名智障女子,邱某看过后觉得不满意,就回江西去了。8月16日,文某再次打电话给邱某,说又帮他找了一个人,邱某便再次来到衡阳。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警方立即布置警力赶赴东安县将纪某抓获,纪某随即供出了夏某(男,47岁,永州市人)、唐某(女,58岁,祁阳县人)。参战民警迅速赶赴永州、祁阳,将夏某、唐某抓获归案。至此,一个专门拐卖智障妇女的团伙被一举摧毁。

跨省解救被拐妇女

经对犯罪嫌疑人审查,民警获知一名叫小艳(化名)的智障妇女被拐卖到了江西一偏僻县城,养在一个外号叫“培女”的妇女家中。随后,专案组抽调警力赶赴江西抚州,并通过当地派出所调取到了“培女”的相关资料和详细住址。

由于县城房子外形基本差不多,且布局凌乱,侦查员一时难以准确定位,经过连续3天的跟踪取证,9月28日,民警获知“培女”有夜出打牌的习惯,侦查员便按照侦查的位置分组等待。

将近零点,一名打伞的妇女出现,侦查员轻呼“培女”,妇女果然回头答应。经询问,此人正是“培女”,但小艳已被转移,在“培女”的带领下,侦查员在一超市附近居民楼里找到被拐卖的小艳,将其成功解救,昨日上午,6名嫌疑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