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家庭赴台回访交流活动侧记:心更近 情更深 意更浓
www.fjsen.com 2011-09-05 09:0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9月2日讯(通讯员 闵馥萱)“这七天过得真愉快呀,我们都期待着明年暑假的再次相聚。”

8月28日,8岁的小朋友洪舒羽在日记里写下这段话。而这一天正好是他所在的福建省家庭赴台回访交流团离开台湾返程的日子。

为进一步巩固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两岸百对家庭联谊活动成果,推动两岸家庭交往常态化,省妇联组织福建省家庭赴台回访交流团一行55人,于2011年8月22日至28日赴台湾进行回访交流活动,由此揭开了一段两岸家庭的亲情、友情、乡情之旅。

亲情一路相伴

“郭大姐一家为了迎接我们,夫妻俩专程请了一天假,真的让我很感动。”虽说已回到福州好几天,但一说起这事,张立湘的家长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访问团抵达的第一站是高雄市,时间正好是星期一。为了能够有更充裕的时间陪伴远方到来的客人,郭淑湘夫妇特意请了一天假,早早地等候在机场接张立湘一家。

家人相见,相聚恨短。第三天,郭淑湘一家又特意带着另外两位在大学就读舞蹈专业的孩子,从高雄驱车赶到台南与张立湘家庭见面。郭大姐对张立湘说,两位孩子大学毕业后都希望到大陆来发展。两家人约定,明年暑假在福州再次相聚。

高雄陈旅扬家庭,不仅妈妈、姐妹、弟弟,连外婆都来了,与福州陈昱睿小朋友一起摘龙眼、荡秋千、搭积木、做游戏,玩的好不开心。家长们则一边品尝着台湾小吃,一边聊着家长里短:孩子的教育,老人的赡养,工作的烦恼,事业的收获……现场处处充盈着两岸隔不断的骨肉亲情,尽情流淌着海峡姐妹一家亲的温馨。

在新东“国中”就读的胡楚仪一家住在台南的最南边,他们花了近两个小时把三明江剑琴一家接到自己家中,一起品尝亲手制作的巧克力蛋糕和自家种的龙眼。

屏东县刘彦佩家庭与邵武市严逸婷家庭,双方父母虽未曾谋面,当刘太太接到严逸婷妈妈电话时喜出望外。为了见上一面,刘太太一家驱车五个多小时。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

无论是在高雄,屏东,还是在台南、嘉义,或者是在台中、台北,访问团成员发现,除了街道两旁琳琅满目的广告牌上的繁体字外,一切都那么的亲切、那么的自然,感觉就像在自己家乡一样。

“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当地陪同导游小彭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或许是最好的解释。

访问团抵达台湾后的第一餐饭,是品尝当地的客家美食,这或许与地陪彭导祖籍广东梅县有关系。酿豆腐、客家卤肉、爆炒牛肉,无不体现了客家菜味浓、肥美、醇厚的特点,几位客家籍团员对这种味道再熟悉不过。

在台南胡楚翎小朋友家里,来自莆田的陈李馨欣喜的发现,客厅供桌的正中央供奉着一尊妈祖像,正是上次在厦门家庭结对现场自己家送的那尊。

山美水美人更美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这耳熟能详的歌曲及课本中对日月潭的描述,使得宝岛台湾成为一直以来萦绕在我心中的一个梦。今天,梦想终于实现了。”来自宁德的蔡振豪小朋友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不时拿起相机捕捉着眼前的一景一物。

“从南岸到北港,每一片云彩都闪耀着光芒,每一朵浪花都亲吻着海滩,每一寸土地都诉说着沧桑。基隆港的涛声摇曳一晚,我像落入摇篮。海风拂面,何处不家乡?”这是厦门郑维巍家长的“印象台湾”。

然而,除了如诗如画的山水风光外,更让访问团成员感动的是台湾同胞的热情友善和文明举止。

“热情好客的台湾同胞,总是面带笑容、站在门口迎接,总是用丰盛的美食招待我们,每一次,我都吃得饱饱的。临行前,主人还亲自送到门口,和大家挥手告别。”“当行人过马路的时候,司机都会把车速放慢,或者干脆停下来让行人先走。”“到处都干干净净的,害的我手上抓着一个空水瓶都不知道往哪扔。”这是蔡振豪小朋友日记中的一段话。

在这里,面对人们的点头微笑,面对那一声声“你好”、“对不起,让你久等了”,即使是一个急躁易怒的人,也会立马变得彬彬有礼。

“一路走来,我们增长了见识,收获了友谊。但最让我欣慰的是莫过于孩子的变化。刚入团的第一天,孩子任性与我赌气。到后来,我在车上打盹,他却把自己的外套脱下给我盖上。那一刻,我感动极了。我想,孩子的这些变化,是两岸家庭互相影响、两岸文化相互交融的结果。”蔡振豪妈妈的一席话,引起了访问团成员的共鸣。

访问团团长游翠英认为,两岸家庭联谊交流活动必将给所有的孩子和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省妇联将一如继往的发挥妇联组织贴近家庭的独特优势,为两岸家庭和民众搭建友谊的桥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