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成员在西柏坡学习考察
www.fjsen.com 2011-06-28 07: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面对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声凝望和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由宋秀岩领誓,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的同志们神情庄重地举起右手,庄严重温入党誓词。那一刻,每个人的心中都涌动着入党之初的青春激情,也深深感到了今天党的妇女工作所担负的责任重大。

在中共中央旧址,讲解员介绍,正是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还要求全党在革命胜利前夕,杜绝出现四种情绪——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

宋秀岩说,毛主席在西柏坡提出的坚持“两个务必”和“杜绝四种情绪”,在当下依然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妇女工作,特别需要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这些谆谆教导。

在中央妇委旧址,宋秀岩一行参观了中央妇委展览室,瞻仰了邓颖超、康克清等中国妇女运动先驱的旧居。1948年5月,中共中央驻地由延安战略转移至平山县西柏坡村,中央妇委同期由延安转移至平山县东柏坡村,至1949年3月迁往北京。

展览室内,一份名为《中央对目前妇女工作的指示》的文件前,宋秀岩仔细端详起来。

这份文件发出的时间,正是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开始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没有忘记“半边天”的独特作用,在其中明确指出:“由于战争规模扩大,大批壮年男子不断涌上前线,妇女在发展生产,支援长期战争取得最后胜利上负有重大光荣任务,必须在广大妇女群众中进行许多有系统的宣传组织工作。”

宋秀岩认真地对身边的同志说:“由此可知,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即使是在残酷的战争年代,依然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放在重要位置。”

在一张当年中央妇委领导干部合影前,宋秀岩与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的同志们驻足良久。

那是1948年秋,邓颖超、康克清、张琴秋、张秀岩等大姐刚刚参加完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的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

这次会议主要总结了解放区妇女工作的经验,研究和解决解放区妇女工作的方针、任务、组织形式以及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问题。会后,中共中央正式作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目前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的决定》,即为中国妇女运动史上著名的“四八决定”。这一重要的纲领性文献充分肯定了中国妇女在支援解放战争、建设新民主主义政权中的重要作用,制定了解放区妇女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新中国建国后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提高奠定了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