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热心志愿者帮涂寨镇曾厝村八旬阿婆复明(图)
www.fjsen.com 2011-06-27 07:06  陈建辉 吕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志愿者在医院照顾王阿婆,等待做手术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27日讯(记者 陈建辉 吕波 实习生 陈健 文/图) 今年80岁的惠安涂寨王阿婆,左眼看不清东西已好几年了。昨日,在“泉州真情在线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的陪护下,她来到惠光眼科医院做免费白内障手术。“快要看见了,谢谢你们!”听医生说术后三四天左眼就可恢复光明,王阿婆露出了微笑。

当日上午10时左右,王阿婆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双眼紧闭,护士和医生正在准备术前工作。“不要紧吧,眼睛会好吧?”王阿婆这样问康子。康子是“泉州真情在线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之一。

康子说,今年3月,在涂寨镇曾厝村敬老院,一位志愿者发现了王阿婆母子,“屋里不通水电,年老的王阿婆患白内障看不清,40多岁的智障儿子已两年多没洗澡”。接下来,志愿者几乎每周都来敬老院,帮王阿婆打扫房间,帮她的儿子洗澡、理发、换新衣。还通过村委会努力,把老化的电线换新,并接通了自来水。

“此前她一直担心,不愿手术。”康子说,王阿婆左眼视力模糊,眼前10厘米的东西只有晃动才能感觉到,通过志愿者多方努力,惠光眼科医院愿意免费为她做白内障手术。据了解,王阿婆的症状是白内障和翼状胬肉,经检查,发现符合手术条件。王阿婆的手术很顺利,大约10分钟就完成了,若恢复较好,三四天后就可睁开眼看清东西。

在涂寨镇曾厝村,说起王阿婆的身世,村民曾先生说,“她一辈子都没过啥好日子”。原来,王阿婆已故的丈夫曾患有麻风病,还有点智障,在村里没啥亲戚,后来生了个儿子,发现也是智障。20多年前丈夫去世后,王阿婆独自承担起家庭重担,一边做农活,一边照顾智障儿子。

曾厝村村委会曾主任说,以前王阿婆住在一间破瓦房里,七八年前村里就建了一栋小平房作为敬老院,并让母子俩住了进去。考虑到王阿婆的特殊情况,村里还帮他们母子办了低保,每月有900元生活补贴,每到上面要发放救济物资时,村委会都优先照顾王阿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