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雪域边防:藏族“老阿妈”去往峭壁哨所之路
www.fjsen.com 2011-06-26 22:18  欧阳开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日喀则6月26日电 题:雪域边防:藏族“老阿妈”去往峭壁哨所之路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一片原始森林中,一双红色的眼睛盯着3名背负行囊的藏族妇女,缓缓靠近。它是只饥饿的狗熊。

“停!”德吉发现了这头野兽,并让两位同伴曲珍和普次拦住,她们手牵手与熊对峙着……

这个场景发生在她们为解放军送菜的路上,路程的起点是海拔2800米的西藏亚东县仁青岗村,目的地是海拔4700米的雪域边防哨所詹娘舍。

与野兽对峙在德吉过去29年的记忆里并不陌生。那刻,她们会大声喊唱出一首大意为“让我们团结起来”的藏语歌曲。“歌声的气势会让野兽不敢上前”。

她们为解放军送菜始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20岁的德吉听说山上驻军条件很艰苦,就向同村姐妹提议:“我们从山下带些蔬菜去看望他们吧,说不定山上的战士正需要呢。”

此后,德吉与同伴们每两周就会背着40多斤蔬菜沿着原始森林蜿蜒而上,经过乱石峭壁,攀上皑皑雪峰,而在靠近峭壁上的詹娘舍哨所时,必须手脚并用才能前行。

“我们在凌晨4点出发,下午2点左右能到达哨所,和哨所上的官兵们短暂聚会,我们就得下山,一般情况下,在晚上10点左右能回到家。”德吉说。

这3位藏族妇女用双肩为哨所免费送了60多吨新鲜蔬菜,里程加起来约有5万多公里。

起初,由于年龄相仿,她们是哨所上解放军战士的“兄弟姐妹”,随着时间推移,她们渐渐成为官兵们的“阿妈”。

虽然哨所的战士已能吃上新鲜蔬菜了,但德吉阿妈还是坚持到哨所去。“不知他们过得好不好,感觉要去一趟,心里才放心。”德吉已把詹娘舍的官兵们当成自己的孩子。

除了送菜,德吉还是官兵们的“信使”,哨所上许多官兵的邮件地址就是德吉的家。“他们在山上与外面通信不容易,写信也会让他们不那么寂寞。”德吉说。

德吉阿妈也分享着着战士们的心情。“这些‘孩子们’看到家人、女朋友的信件会很开心,我也为他们高兴。”

作为“信使”,德吉阿妈经常会遇到紧急情况,有一次,她收到一封寄给战士白昕吴(音译)的加急信件。德吉感到事情紧急,立刻赶往詹娘舍。

信件送达后得知这位战士的家人患重病,急需3000元人民币做手术。德吉阿妈马不停蹄拿着战士的卡到山下取钱后寄给了战士的亲人……对此,德吉阿妈只是笑着说:“我是个好邮递员。”

对于今后去往詹娘舍之路,德吉阿妈说:“只要还能走得动,永远不会停下脚步。”(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