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残障儿童母亲谈溺杀双胞胎 称也曾想带孩子跳河
www.fjsen.com 2011-05-19 09:46  赵琦玉 李强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舆情

网友请求轻判几乎一边倒

“原谅这位伟大的母亲,请求法官轻判,这个不单是家庭的悲剧,更是国家的悲剧。这位努力了13年的母亲我向你致敬,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了的事情。”这是近日网络上,对韩群凤溺死脑瘫儿一事网友最常见的态度。

在微博发起的投票话题“抚养13年,母亲亲手溺死脑瘫儿,你怎么看?”(多选题)中,民意风向几乎一边倒。“同情这个母亲”占了27%,认为“社会保障薄弱让母亲不得不杀儿”的占了78%,有其它意见的占了8%,而坚持“撇除情感,杀人母亲就该受惩罚”只占了3%。也就是说,“依法惩罚”被“请求轻判”所湮没。

网友“——— 枫丹白露——— ”在微博上发问:“看报道说,西安药家鑫故意杀人案开庭审理时,法官当庭向旁听公民发放调查问卷征求量刑意见。不知东莞第一法院能否参考人家做法,至少在微博上听一下网民的声音。这个案件真的是一个悲剧,不单单是一个家庭的悲剧。”

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在其同名微博上连发两条微博回应“--枫丹白露--”,“对于部分网友类似的帖子,我们也进行了充分关注。司法从来不排斥民意,这也是为何要说判决要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的缘由吧。但案件事实与判决结果都应是由法官经法定程序对案件进行有效审理之后方能作出的,毕竟法官首先要对法律负责。作为一个公开的微博平台,我们对所有博友是开放的,包括想在我院微博上对该案进行评价与呼吁的网友们。”

法院对网友“Themis-gddg”的建议,也表示“争取全程直播”,法院称,“在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目前我们也正在争取通过官方微博等方式对该案庭审进行全程直播,以审理过程的全面公开回应大家的关注,同时感谢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

网友“以温柔著称的女金刚”评论,“法院的审判之所以要注重社会效果,除了中国社会语境下的维护社会稳定之职能外,还有理论依据是‘法不违背公序良俗’”,该网友认为,“在确保法官独立思考的前提下法院听取民意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听取民意的方式要慎重,个人觉得微博征民意可取,但庭上发问卷却不应该。”

南方日报记者 赵琦玉 李强

刘冠南 马喜生

统筹 戎明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