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大爱无痕:献给敬爱的陈慕华大姐
www.fjsen.com 2011-05-19 08:35   来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我来说两句

公元2011年5月12日12时25分,我们敬爱的慕华大姐永远离开了我们。大姐数十年的革命生涯,有二十多年是在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相伴相生中度过的。翻开尘封的记忆,大姐的音容笑貌,大姐关爱妇女和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真情、执着、智慧和魄力,灿若星辰、历历在目……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从成立到现在,走过了20多个春秋寒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公益组织。这其中,有一个人,不能忘怀;有一些故事,值得传颂。因为,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筹划成立到发展壮大的道路上,每一步都留有她深深的足迹,贯穿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创新实践的全过程;她的汗水和心血浇灌着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使其沐风栉雨、茁壮成长。她,就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创始人、我们的首任会长、尊敬的陈慕华大姐。

维权不能靠空喊,得办实事

1988年,对于全国妇联来说,是新老交替的一年。9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陈慕华大姐,在第六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妇联主席。

慕华大姐担任全国妇联主席后,想得最多的是如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由于大姐曾主持过国家经济、外贸、金融等部门的领导工作,又担任过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样特殊的阅历,使她对“维权”作出了全新的诠释:那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更宏大的、意义更宽广的、更富于时代特征的维权行动。

记得大姐上任后,在不同的场合,反复阐述她的新“维权”观: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能靠空喊,得办实事。

——维权不能仅仅停留在道义上,停留在个案上,要向实事维权转化,要有强大坚实的经济基础来支撑。

——现在有“希望工程”,我们妇联也要有个基金,来帮助妇女事业发展。

在慕华大姐的倡导和精心策划下,全国妇联书记处作出了筹备成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决定。长期在慕华大姐领导下的老同志回忆说,慕华大姐倡议成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当她知道自己即将来妇联任职时,就开始了调查研究,并以超前的眼光和卓越的胆识,描绘了基金会的雏型:

——妇联作为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没钱办不了事,维权也难落到实处。随着社会的发展,政府很多职能都要交给社会,通过基金会募集资金是个好办法,可以与国际接轨,又符合中国国情,是双赢。

通过数月紧锣密鼓的筹划,1988年1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成立,凸现了慕华大姐的勇气和智慧,倾注了大姐的汗水和心血,是大姐维权新理念的结晶,更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