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高操博爱耀中华 深切缅怀陈慕华大姐
www.fjsen.com 2011-05-19 08:25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妇女儿童工作和经济工作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原副总理,全国妇联原主席、名誉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原会长,我们敬爱的陈慕华大姐,就在这篇推荐她为“中国儿童慈善30年感动人物”刚刚撰写完毕,2011年5月12日不幸因病逝世,享年90岁。

得到这个噩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每个人都和全国人民一样,心情非常悲痛。此时,泪水模糊了我们的双眼,陈慕华大姐带领我们为中国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无私奉献的难忘岁月和桩桩件件感人的肺腑的事情就会历历在目——1995年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期间,一个国际妇女组织的负责人在聆听并观看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举行的儿童公益项目介绍后,曾深有感触地说,陈慕华女士关心和致力于中国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的事迹,令我十分感动,这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并不多见,我建议你们向有关国际组织申报她为诺贝尔和平奖。

是啊!陈慕华大姐自从1988年9月担任全国妇联主席,特别是1993年3月担任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会长以来, 一直密切关注我国儿童的发展,把儿童公益事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她一腔热血,夜以继日,殚精竭虑,把自己全部的爱奉献给了儿童公益事业,奉献给了孩子们——

恩泽春蕾万缕情

从提高中国女性整体素质的高度出发,陈慕华大姐一直关注贫困女童失学辍学问题。1988年9月,她担任全国妇联主席后,曾多次亲自到陕西、甘肃、宁夏等西部地区考察女童教育情况。在考察中,她进一步了解到,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传统习俗的影响,贫困地区女童接受教育的权利并没有得到有力的保障。当时,全国还有失学辍学儿童近200万人,其中70%是女童!女童是未来的母亲。母亲对于孩子的抚育、培养、教育是无可替代的。母亲文化贫困、素质低下,会直接影响到未来中华民族的素质。这是一个关系到民族命运、祖国前途的重要课题!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一声声催人泪下的呼唤让陈慕华大姐忧心重重,寝食难安!在她和其她全国妇联领导的倡导下,1989年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了旨在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的大型公益项目——“春蕾计划”。

“春蕾计划”推出后,陈慕华大姐像呵护孩子一样关心和爱护这项公益项目。在她的关心和指导下,1992年,在一位香港理事的捐助下,首先在广西、湖南、广东、四川开办了16个女童班进行试点。

在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扩大“春蕾计划”的影响,推广“春蕾计划”的实施,陈慕华大姐积极争取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1994年,江泽民、李鹏、李岚清等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为“春蕾计划”题了词。

1995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陈慕华大姐的领导下,充分利用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之契机,举办了“亿万爱心献春蕾”、“宁夏女童教育国际研讨会”、“我与‘春蕾计划’征文”等大型公益活动。

为使“春蕾计划”顺利开展,陈慕华大姐率先垂范,动员全家凡有工作的成员都参加捐资活动,资助延安因贫困辍学的女童返校读书。每年元旦一过,中国儿基会收到的第一笔5200元捐款,一定是陈慕华全家的。这样的情形已经持续了10多年。她和全家每年救助13名女童上学,一名女童捐助400元。当有人向陈慕华问及此事时,她说:“从‘春蕾计划’开始实施,全家捐款的事就定下来了。我们老两口捐助5个,四个女儿一人捐1个,5个外孙、外孙女中4个有了工作,他们也一人捐1个。这是我们全家的约定,只要有了收入,就要奉献爱心”。

按照“春蕾计划”开始的救助标准,小学阶段每人每年300元,初中400元,高中600元。后来,陈慕华大姐到贫困地区考察时了解到,由于物价上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春蕾女童班孩子们的生活十分艰苦,有的孩子因为救助费用不够用,有时只能吃盐水泡饭。得知这个情况,她立即建议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提高救助标准。在她的关怀下,1999年开始,“春蕾计划”的救助标准分别提高到400元、600元、800元。

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举行的一次公益活动上,几名专程从延安赶来的春蕾女童向她们敬爱的陈慕华奶奶献上了精心准备的陕北特产:小米、红枣、剪纸和绣花鞋垫。一位叫张改改的女童止不住热泪涟涟,激动地对陈慕华大姐说:“陈奶奶,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您的厚爱。”另一位女童面对摄像机也流下了幸福、激动的泪水,她说:“我们是得到陈奶奶一家的资助才得以重返校园的,我们谢谢陈奶奶一家人和全社会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一定努力学习,也希望全国的小朋友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了成为有用之材,报效祖国”。看着孩子们各个健康、聪颖、活泼,陈慕华大姐感到十分欣慰,听了孩子们发自内心的话语,也禁不住热泪盈眶,一把搂过两位女童,语重心长地告诉她们:“你们要好好学习。如果你们能考上大学,我继续供你们上大学。”陈慕华大姐对老区、对孩子诚挚的关怀使在场的人们深受感动。著名青年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场表示这几个孩子中选一个到自己创办的艺术学校培养。陈慕华大姐不仅关心女童的复学问题,还从女童们长远发展考虑。为了使初中、高中毕业后不能继续升学的女童毕业后,能够利用在女童班学到的文化知识和一技之长,回乡后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1997年,陈慕华大姐带头捐款1000元,倡导成立了“春蕾女童实用技术培训专项基金”。于是,在实施“春蕾计划”的过程中,女童实用技术培训纳入了春蕾女童整体教育计划。

春风化雨,点滴入土。“春蕾计划”实施22年来,一大批原来失学辍学的贫困女童已经成长为优秀的女性人才。有的升入大学继续深造,有的当上了干部,有的成为一名教师,有的成为一名军官,还有的回乡后,不仅自己勤劳致富,还带领乡亲们走上了集体致富的道路。春蕾女童已经逐步形成了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为主,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金字塔型人才结构群。

2004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对“春蕾计划”实施15年来的社会效益进行了评估。评估对“春蕾计划”的社会公益效用给予了高度评价:高度评价了2005年,在全国慈善大会上。“春蕾计划”被授予“中华慈善奖”。截止到2009年“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之际,共募集8亿元,救助贫困女童200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500多所,使43万余“春蕾女童”得到实用技术培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春蕾计划”已经培育成为社会知名度非常高的公益品牌。

这些,作为会长的陈慕华大姐倾注了多少心血?付出了多少爱心?

高天作证,大山作证!那千千万万个她曾爱注千般、倾情万缕的女童们作证!

听听北京和平里中学那来自全国14个省区11个民族、全部考上大专院校的春蕾女童们在毕业典礼上,各个眼含泪水那发自肺腑的话语吧:“我们太幸运了。如果没有陈慕华奶奶,就没有‘春蕾计划’,就不可能有我们的今天!

陈奶奶实在是个伟大的女性,值得人们敬仰、爱戴和学习,我们一定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陈奶奶,报答这么多支持春蕾计划的好心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