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首届全国基层女检察长论坛在江苏南京成立
www.fjsen.com 2011-03-30 09: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姐妹们要增强性别意识,为实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作贡献。”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会长胡克惠在成立仪式上语重心长地说。台下则是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近70名基层检察院女检察长。

成立这一论坛,中国女检协酝酿已久。

“成立论坛的目的就是通过这个平台所具有的论道、交流、切磋、互助的功能,促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助推在基层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女检察官共同成长、健康成才、走向更大的成功。”胡克惠说。

5%与16%的对比

中国女检协之所以重视服务基层女检察官,是因为检察工作重点在基层、压力在基层、希望在基层。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检察院、检察人员、查办的案件80%以上都在基层。我国共有基层检察院3112个,据2010年的统计,检察长为女性的为169人,占5%。201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了38个全国模范检察院,其中检察长为女性的6个,占16%。

5%和16%,两个数据相比,就能发现,基层检察院的女检察长确实不逊色于男检察长们。

带队伍、抓业务、做决策、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基层检察院一把手,充满挑战。怎样做好,特别是如何发挥女性的优势当好检察长?来自江苏大丰市、河南南阳宛城区、安徽芜湖县、云南昆明官渡区检察院的4位女检察长与大家分享了经验。她们所在检察院2010年均获得“全国模范检察院”荣誉称号。

“明确发展思路、把握前进方向、抓住工作重点、注意领导艺术、树立良好形象、兼顾事业家庭。”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晓玲提纲挈领,总结了六点经验。

“女性长于感性思维,细腻敏感,善于观察。”江苏省大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勤感慨道,基层女检察长应该有意识地对女性的这些品质进行开发,围绕领导角色的要求,着眼时代发展,创新开展各项工作。

“胸怀大局,才能找准前进方向。”胡克惠提醒女检察长们,工作繁忙就陷入琐碎是女性容易犯的毛病。作为一把手,应当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能力和大局意识。应该时刻关注党的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政治经济发展动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