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厦门妇联吴亚汝副主席在勤廉贤内助座谈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01-20 11:30   来源:厦门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三、树好家风,构筑家庭防腐的坚强堡垒

领导干部的配偶,处于家庭廉政建设的重要地位,是推动整个家庭廉政建设的实施者和监督者,要利用“内助”在家庭中的特殊角色,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发挥特殊的作用。要构牢家庭防腐防线,一要常怀忧患之心,做到“三常”,即:常吹枕边风。吹平安是福之风,吹知足常乐之风,吹清正廉洁之风,吹秉公办事之风,不吹贪婪虚荣之风;常察新动向。通过观察生活情趣变化,关注人际交往动向,了解思想变化趋势,发觉意志蜕变预兆,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常算四笔帐。算好家庭、经济、人生、前途四笔帐,不因小失大,不见利忘义。二要当好家庭廉政监督员,在“三管”上下功夫,即:首先,要坚决管住自己。领导干部的配偶无论在家庭还是在社会中,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这是由于她们与领导者的特殊关系所决定的,其一言一行对领导干部的行为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领导干部的配偶必须明确自己的“角色”,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觉做到不插手丈夫的工作,不影响丈夫的决策,不干涉丈夫手中权力的行使。同时,要看好家庭的廉政门,不该收的礼坚决不收,不该得的利坚决不得,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其次要努力管好配偶。做领导干部的“内助”就意味着多一份神圣的责任,这就是监督领导干部“反腐保廉”的责任。家庭是生活的港湾。领导干部经过繁忙的工作之后回到家中,作为领导干部的“内助”,除了生活上的关心体贴,让其在温馨的环境中得到休息之外,不要忘了从另一个方面去关心爱护,要在关心爱护之中对配偶的从政行为起到廉政监督的作用。要始终保持一个旁观者清的姿态,经常提醒自己的配偶,作为人民的公仆,只有为人民利益用好权、掌好权的责任,没有为自己谋取私利的权力,一定要廉洁从政,勤政为民,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坚决做到有损党和国家、人民利益的不义之“利”不沾,不明来历的意外之“利”不取,不合规定的份外之“利”不拿,防微杜渐,努力把腐败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其三,要尽职管好子女、亲属。作一个领导干部的“内助”,管好自己的子女亲属,同样是自己的职责。当“廉内助”树“好家风”,必须要切实负起管好子女、亲属的责任。要经常教育他们,不能借领导干部的名义或影响去谋取个人的任何利益,要引导他们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去开创自己的事业。

各位贤内助、同志们,一个幸福的家庭莫过于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夫妻和睦,子女健康成长。在这里,我衷心地希望各位贤内助,为了你们的家庭幸福,为了党和国家的利益,请您们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配偶的工作,做领导干部生活上的后勤部长、感情上的亲密爱人、事业上的参谋助手,经常勉励爱人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营造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为不断推进我市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为厦门科学发展奉献你们的力量。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大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美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