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厦门妇联吴亚汝副主席在勤廉贤内助座谈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01-20 11:30   来源:厦门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搞好家庭助廉,谈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家庭助廉的重大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迅猛发展,反腐败斗争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由于反腐败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在从正面进攻领导干部难以奏效的情况下就把目标瞄向领导干部的“后院”,试图从领导干部的配偶或亲属身上打开缺口。在糖衣炮弹面前,一些领导干部的配偶经不起这种新的考验,自觉不自觉地为那些不法分子充当起了“夫人路线”的主角,逐步由接受小恩小惠发展到大肆受贿敛财,最终成为领导干部的“贪内助”。不仅使领导干部走入歧途,自己和家庭也随之步入腐败的泥潭,不仅断送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而且也失掉了家庭的幸福。事实告诉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反腐蚀不仅是领导干部面临的人生考验,也是广大领导干部的“内助”们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如果不能很好地正视这个问题,就可能会因“内助”的贪婪而导致领导干部“一失足成千古恨”,给我们党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也破坏了家庭的幸福和安宁。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做出违法违纪的事情,起码三代人要受到伤害,轻则本人要受到纪律处分,严重的要受到法律制裁,不仅经济上会受到影响,而且还要留下终身骂名,影响到家庭的形象和声誉,使父母伤心失望,子女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因此,我们不仅要重视筑牢领导干部反腐保廉思想道德防线,而且必须把这一防线延伸到领导干部的家庭。当“廉内助”、树“好家风”就是要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营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为他们看好家门,守住廉政“后院”,这是新时期对领导干部“内助”们提出的新要求,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

二、当好贤内助,营造温馨的港湾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家庭生活健康,是家庭每个成员成长进步的助推器。我们要努力把家庭营造成温馨的港湾,让我们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得到休整和充电,从而以饱满的热情继续新的航程。

1、加强学习,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每个领导干部配偶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保持廉洁自律,还要通过学习一系列相关廉洁自律的政策法规,增强自尊、自立、自强、自爱的意识,提醒领导干部注意保持洁身自好,要常常向他们灌输廉洁自律的思想,把廉洁自律这根“弦”绷紧,绷在家庭幸福的点上,认真做好助廉工作。现在腐蚀领导干部的方式越来越多,稍不注意就会陷进去,希望大家要保持高度警惕。

2、淡泊名利、勤俭持家,始终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心态很重要,如果没有健康的心态,就会想入非非,就会走上邪路,就会诱导领导干部由小错铸成大错。作为领导干部配偶,要把人格、思想、事业放在第一位,自觉追求精神生活的更高境界,做到不贪心,抗得住物欲诱惑;不攀比,耐得住平淡生活,不追求虚荣奢华;不逞能,管得住自己的言行,不为寻求方便者说情。可以说,一些领导干部和家属出问题往往是从盲目攀比、心理失衡开始的。

3、相互理解,共同促进,积极支持领导干部的工作。在常人眼中,领导干部在前台非常风光,但其背后的艰辛却是鲜为人知的。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各项工作的要求严、标准高、节奏快,各级领导干部的压力很大,必须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付出更多的心血,才能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作为领导干部配偶,要关心、理解、支持他们,为他们做好工作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如果把受人委托的事情再推给他,就会给家庭带来不和谐因素。当好贤内助,就要助其工作,助其思想,调顺家事,管好老人,养好孩子,使领导干部有一个安心舒适的家庭环境,能够心情愉快地投入工作,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对爱人事业的支持,首先应当体现在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积极干好本职工作,争当岗位奉献的表率上,决不能以“官太太”自居,在本职工作上不尽心尽力。同时,要帮助领导干部做好心理、精神上的调节工作,当工作出现困难时,要帮助其鼓足勇气,坚定信心;当事业顺畅时,要引导其正确对待,戒骄戒躁;当工作压力大、废寝忘食、体力不支时,要保障好生活,调节好饮食,照顾好休息。总之,要多支持、少拖累,多理解、少埋怨,多关心、少苛求,给领导干部更多的宽容和帮助,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