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莆田市委副书记蔡尔申在全市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暨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01-20 11:05   来源:莆田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二、强化措施,提升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水平

加强党建带妇建,关键在“带”、根本在“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作为加强党建带妇建的重要载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按照“共建组织、共建阵地、共建队伍”的要求,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着力推动党建带妇建工作,提升党建带妇建工作水平,增强党建带妇建工作实效。

一要坚持“共建组织”,夯实基层妇联组织根基,确保“有人干事”。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共建组织”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在部署本地区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同时,将党建带妇建纳入基层党建的总体规划和活动范围,不断健全党建带妇建的组织领导制度、考核激励制度、工作联系制度,带领妇联组织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阵地建设;要把党建带妇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目标考核,量化评价,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级妇联组织要主动作为,紧紧依靠党建,坚持“党的组织建到哪里,妇联就靠到哪里”的原则,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不断完善妇联组织网络。既要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网络,使妇女工作落实到最基层,也要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建设,尤其是要重视在“两新”组织、村落社区以及工业集聚区、流动人口集中区等妇女聚集地建立组织,加强与各界妇女的统战联谊,使妇联工作向不同群体的妇女群众拓展延伸。

二要坚持“共建阵地”,推进“妇女之家”建设,确保“有阵地做事”。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共建阵地”要求,在加强村级组织和社区活动阵地建设时,从场所、设备、管理、活动等方面对“妇女之家”建设给予倾斜和支持;要把“妇女之家”建设并入“党员之家”建设范畴,按照“一室多用、分区布局、分时使用”的原则建立“妇女之家”;要把“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城乡社区建设整体规划和考核范围,加强对“妇女之家”的指导管理,推动今年年底前所有村级组织和社区都建有“妇女之家”的目标任务的完成。各级妇联要认真落实全国、省妇联的要求,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依靠“党员之家”建设,建立好具有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的“妇女之家”;要把“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各级妇联年度考评重点,加强对“妇女之家”的管理,努力使“妇女之家”达到 “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工作的必要设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的“四有”要求;要重视发挥好“妇女之家”的宣传教育、维权服务和组织服务的功能,使基层妇女平时看得到妇联、关键时刻想得到妇联、遇到问题找得到妇联。

三要坚持“共建队伍”,强化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有能力办事”。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共建队伍”要求,重视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切实把素质高、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妇女干部选配到各级妇联领导岗位上来,不断优化妇联班子结构,特别在年底前,必须按照两纲的要求配齐乡镇的女领导;要大力推广竞争上岗、群众直选、双培双带、选聘高校女毕业生等办法,切实把那些识大局、善协调、重实干、能创新的女能人、女典型、女致富带头人等优秀女性选拔到村、社区一级的妇联工作岗位上来;要持续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保持女性进村、社区“两委”,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两个百分百,提高女性任村(社区)主干的比例;要重视妇联干部的培训,把妇联干部培训纳入党政干部培训计划的总体规划,通过党校培训、基地培训、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等各种形式,不断提高妇联干部的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各级妇联要积极主动,努力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及时向党委政府推荐优秀妇女干部;要按照“双培养双带动”原则,加大女能人、女典型的培养、宣传、推荐力度,发挥她们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多渠道推动配强村、社区妇联干部,积极争取利用政府公共服务、社区公益服务等资源,配备妇联专干,大力发展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以“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为宗旨,开展志愿服务;要重视妇联干部能力建设,按照妇联干部培训规划要求,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培训,提升妇联干部“双五能力”;要注重把妇联工作骨干培育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成为工作骨干,发挥妇联党员和骨干的带头作用,营造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共促妇女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

四要坚持制度保障,建立多元化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有钱办事”。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做好妇联工作,使妇联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方面有大的作为,需要有一定的经费作保障。各级党委政府、妇联要想方设法拓宽经费来源渠道,推动建立多元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确保妇联工作正常运转、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首先,要依靠财政支持。目前,全国妇联正在就建立妇联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着手推动各省(市区)党委、政府按妇女人均数1元核拨妇联工作经费。省妇联也正在会同省财政厅拟定按妇女人均数1元核拨妇联工作经费的实施方案,市妇联也要尽快与财政局沟通协调拟定实施方案,向市政府提出申请报告,力争按我市妇女人均数1元核拨妇联工作经费。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妇联工作经费配备给予重视支持,按妇女人均数1元的标准将妇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且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使妇联工作经费得到持久性的制度保障。各级妇联要抓住契机,争取支持,多做汇报、多做协调, 努力建立妇联工作经费特别是村、社区基层妇联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其次,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各级妇联要努力争取,采取更多资源和手段,千方百计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妇女工作。要注重发挥妇联优势,多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性、服务性活动,增强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以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妇联工作,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积极争取资源、资金、项目,帮助村、社区妇联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